新浪广东 各地

伯恩光丨点燃大湾区创新引擎 推动惠港深度融合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落地三年多以来,大湾区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内地九城与港澳特区跨越地理和空间障碍紧密连成一体,逐步进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落地三年多以来,大湾区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内地九城与港澳特区跨越地理和空间障碍紧密连成一体,逐步进入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港资领头羊助力惠港深度融合

在惠州,每天有6组高铁开往香港西九龙,全程仅需一个小时。快捷的交通网络推动了惠港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加速对接。惠州和香港本就渊源极深,目前惠州籍旅港乡亲超过100万人,大约每7个香港人中就有1个祖籍是惠州。交通便捷、人文相亲、资源互补等独特优势吸引了大批优秀的港资企业选择到惠州投资兴业。

作为在惠港资企业的领头羊,伯恩光学早在2008年便已落户惠州。截止目前,伯恩光学已累计增资扩产29次,投入超过380亿元巨资在惠阳区建立了四个先进的生产基地,并发展成为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明星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历经14年的发展,伯恩光学从一家中型企业快速成长为年营业额超过25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8万个的骨干型企业。伯恩光学不仅将资金、技术和就业带到惠州,更为惠州经济发展注入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自2020年以来,伯恩光学已追加投资100.5亿元,在惠州淡水打造以工业4.0为标准,同时引入高精度自动化设备及智能程序的“灯塔工厂”。目前,伯恩光学的经营版图已经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AR/VR眼镜、新能源车载设备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家优秀企业足以改变一座城市,而一群优秀企业集聚对一座城市的影响往往超乎想象。伯恩光学的高速成长进一步提高了港资企业投资惠州的信心。截至2021年4月13日,惠州共有港资企业5829家,占全市外资企业的比重高达87%。

以伯恩光学为首的大批港资企业不断将香港强劲的创新动力与惠州雄厚的产业基础相结合,通过加强产业共建、创新协同和人才引进,打造了一条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智能制造于一体的惠港创新通道。日前,香港的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加速向惠州聚集。“香港创新+惠州智造”已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新范本。

春到人间草木知,伯恩光学创始人杨建文1986年北上创业,至今已在大湾区工作生活了36年,对于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前景,他曾直言:“大湾区建设规划非常细致,面面俱到,尤其对产业和科技发展的规划非常清晰,我十分看好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态势。”

智造排头雁吸引港澳人才北上

眼下,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的头等大事。而要成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人才引进是关键。

作为智能制造领域的排头雁,伯恩光学自创立初期就将科技创新确立为企业经营之本,并持续培养和引进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专业技能的港澳高端人才。2021年伯恩光学新增港澳高端人才23人,目前在职的港澳高端人才总数达83人。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伯恩光学表示:公司一直奉行“以人为本”的人才强企战略,通过打破各种条条框框建立了一条从毕业生到中高层管理者的人才晋升通道,形成了一套选才、育才、留才的独门绝活,从而实现以创新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的良性互动。

与此同时,伯恩光学持续加强与全球顶尖学府,尤其是香港重点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各条业务线的高端人才培养,并引进了许多来自香港的青年才俊,在为企业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壮大储备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同时也促进了港澳青年人才加速融入大湾区。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伯恩光学创始人杨建文也为促进港澳人才加速融入大湾区积极建言。他在提案中建议:“大湾区内地九城应充分发挥人缘、地缘、商缘的优势,积极为港澳人才提供学习交流、政策解读、实习就业、安居乐业等全方位服务。此外,还可以设立就业补贴及出台一系列购房、税收、奖励资助等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港澳人才到内地就业、创业。”

放眼未来,伯恩光学表示,公司将继续奋勇争先,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优势、人才优势以及资源优势,点燃企业转型升级的“自主引擎”,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向纵深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