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深圳科技

中国信息无障碍案例汇编发布 随手记入编代表案例

新浪财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19日,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主办、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2019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在京顺利举办。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随手记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作为代表案例被编入册。

4月19日,由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主办、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承办的2019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在京顺利举办。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随手记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作为代表案例被编入册。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并不只针对特殊群体,而是服务于每一个用户。信息获取障碍人士相对来说更加依赖互联网,视障人士、肢体障碍人士出行不方便,衣食行大多借助互联网产品。因此,应用产品进行无障碍优化,是赋予每个人接受信息、选择信息的权利。

过去的一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联盟秘书处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面向全国范围内征集信息无障碍优秀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案例,共同汇编整理了汇聚行业实践经验的这部《2018中国信息无障碍实践案例汇编》。

  随手记:让所有人都能够无障碍记账

移动互联网为许多人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另一扇门,对障碍群体而言同样如此,他们对外界信息的渴望不亚于健全人,甚至更为迫切。然而,中国有1700万视障人群,他们生活在有网络的地方,有稳定的收入,却因生理的障碍,无法顺畅地使用互联网产品,记账理财的刚需更是得不到满足。

这一需求缺位让随手科技深刻意识到,帮助这部分群体畅通地实现其记账理财需求极具意义。因此,随手科技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达成合作,对旗下随手记App进行无障碍优化,共同推进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旨在通过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资源投入,让更多的用户能顺畅地通过互联网使用财务金融服务。

2018 年3 月,随手科技正式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简称CAPA),成为联盟的正式成员单位。为了加速推进产品信息无障碍进程,随手科技邀请了无障碍专家及视障工程师对随手记团队进行了专场培训,并对产品进行无障碍测试,同时通过调研、产品试用等方式,深入收集视障人士的切实需求。经过一系列的无障碍改造,随手记App实现了支持VoiceOver、TalkBack等读屏工具,能够帮助视障人士轻松地进行记账、投资和学习财商知识,满足用户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的需求,更加便捷地获取他们所需的服务,有效地从记账理财的角度帮助障碍群体脱离贫穷。

随后,2018年7月,随手集团与腾讯科技、蚂蚁金服的企业代表们一起,参与了全球首个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通用设计规范评审,希望通过推进信息无障碍通用标准制定,指导更多网信企业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实现web在PC端、移动端的无障碍访问,让信息无障碍这项公共利益事业惠及所有人。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专长服务社会

据了解,为了推行信息无障碍,随手记积极策划了一系列公益传播项目。2018年7月,随手记上线信息无障碍公益宣传片《致敬每一个认真的人》,通过真实记录视障群体生活的日常,加强对随手记App无障碍记账功能及信息无障碍理念的普及与推广。10月16日,国际盲人节期间,随手记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主办、争渡家园承办的“随手赚,随时理”视障人士线上专业理财免费培训课程热播,使大量障碍用户长期被忽略的记账理财诉求,有了发声渠道,从而引发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对于信息无障碍环境的建设,随手记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随手记希望能以自身的财务专长服务社会,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智能化和场景化财务解决方案,将是以后在信息无障碍上的一个发展方向,未来将更进一步地去挖掘视障人群在不同场景的差异需求和个性化要求,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赋予无障碍更多的可能性,更好地辅助视障人群探索这个世界的美好。

在我国,专业助残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是最先行动起来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的部门,随着国内外对信息无障碍理念宣传的深入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了信息无障碍建设行列。这些案例见证了这些优秀的企业利用技术创新和互联网的力量,帮助障碍群体融入主流社会、实现脱贫的努力,也将带来思考和启迪,带动更多的企业一起加入到信息无障碍建设行列,为推动中国的信息无障碍进程共同努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