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深圳科技

“政企通”探索新兴金融党建+业务 随手科技参与互动

摘要: 7月2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探索新兴金融党建+业务”为主题,承办市政府办公厅“政企通”活动

7月2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探索新兴金融党建+业务”为主题,承办市政府办公厅“政企通”活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专职书记赖群阳出席活动。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3家受邀新兴金融机构之一,参加并进行现场交流。

首先,赖群阳书记给大家介绍了深圳市新兴金融行业党的建设情况,并对加强金融党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行了说明。赖书记指出,虽然我市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调研摸底,党建工作依然任务艰巨。“由于新兴金融行业的特殊性,总体上我们的党建工作还比较薄弱,或者说还有很大的空间。”近些年来,全国的新兴金融行业,都是野蛮生长,乱象丛生,爆雷频发,防不胜防。这些问题的出现,与过去的商事登记宽松、监管制度滞后有很大关系。2017年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明确了地方负责“7+4+1”类机构的管理,但有的业态上面没有监管办法。在这种背景下,加强金融工作特别是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组织保障作用。

赖书记还总结了目前党建工作的“五难”困境。一是认识难到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二是底数难摸清。全市有“7+4+1”类金融机构20余万家,机构数量庞大,且存在大量空壳企业,摸清底数存在较大难度。三是体制难理顺。过去新兴金融行业党组织非常分散,党组织隶属关系亟待理顺。四是队伍难稳定。新兴金融机构容纳了大量年轻的高知识群体,他们思想较前卫,价值观念多元,离职率高,流动性较大。五是党组织难覆盖。新兴金融机构规模小、分布广、变化大,有的出现党组织“建了散、散了建”的情况。

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勇和赖书记进行了交流。赖书记回答:“要扭转这个局面,首先我们要抓企业老总,因为老总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价值取向,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着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走向和实际成效,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在这点上,小额贷款行业党委做的就比较好,领导足够重视,纵深推进了“抓老总、老总抓”工程。”

随手科技副总裁李勇结合企业自身的党建实践发现,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党务工作者数量偏少、兼职多,党员流动性大,该如何调动党员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是党建工作该好好思考的问题。赖书记也就此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金融+党建”培训工作,促使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道德素质。二是结合新兴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年纪轻、流动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灵活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大表扬积极先进党员。对积极参与党内活动的党员进行表扬,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支持党建良好氛围。

赖书记提出,新兴金融行业党委今后的工作思路主要围绕“一二三四五”展开。明确一个目标:迅速改变新兴金融行业党建工作薄弱状况。强化两个覆盖:就是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有效覆盖是关键,领导覆盖是根本。注重三个结合:一是党建与金融业务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业务、推动业务;二是党建与金融监管有机结合,以党建融入监管、促进监管;三是党建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锤炼干部、打造队伍。实现四个转变:经过持续努力,新兴金融行业党建逐步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过去力量统筹不够、相对松散,到整合资源、相对集中的转变;二是由过去行业协会只抓本身的点上党建,到必须抓全行业面上党建的转变;三是由过去普遍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到“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的转变;四是由过去党建主体责任不明晰,到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的转变。促进五个提升:提升新兴金融行业党建整体规划层次,提升新兴金融行业老总们重视党建的自觉意识,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履职能力,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境界。

深圳市随手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李勇表示,通过对党建工作的复盘和思考,以及今天的交流互动,企业今后的工作思路必定越来越清晰。他提到,今年6月19日,随手科技成立了党委,也因此很荣幸成为了深圳互金行业党委首个直属基层企业党委。作为一家以财务工具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公司,随手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企业向善、行正道的价值理念,今后的责任也越来越大。不仅要坚持党建指导业务,把合规经营与风险防控有机结合起来,还要努力对行业做出好的示范。坚守初心,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