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在宝墨园隆重开幕

2020-10-02 21:40:27 新浪广东

0

  2020年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在宝墨园隆重开幕

  为进一步推进以岭南文化为基点深化粤港澳一体化联动,共同促进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传承和弘扬优秀岭南民俗、打造番禺特色节庆品牌,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宝墨园将在2020年国庆节期间(10月1日-7日),举办“喜迎中秋 庆祝国庆”——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充分展现“水上飘色 凤艇巡游”的岭南民间艺术奇葩,进一步彰显番禺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魅力风采,全力以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年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由中共番禺区委宣传部、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番禺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番禺区番发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广州番禺宝墨园有限公司主办,番禺区沙湾飘色协会承办,番禺区摄影家协会、琴瑟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是一年一度庆贺国庆佳节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更是番禺区最具代表性的节庆文化品牌之一,已于2018年被新华社评为“中国最负盛名十大节庆”。

  番禺水色约始创于清乾隆庚午年(1750年),是民间奉祀天后神的一种诞会文化。创始之时,用大船载天后神出游水上以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因天后是女神,所乘大船改装成凤鸟形状,又称“凤艇”。据史料记载,当时水色表演阵容庞大,凤艇开道,引领十多张水色彼此相连,布景华丽,光艳夺目。宝墨园是典型的岭南园林水乡风光,水域宽阔、河湖众多,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宝墨园成为举办“番禺水色旅游文化节”独一无二的风水宝地。

  番禺水色是将传统沙湾飘色与宝墨园湖面半浮潜舢板相结合,以其难度高、观赏性强而备受瞩目、闻名遐迩,湖水的律动可将水色“巧、妙、奇”的特点表现地淋漓尽致。年仅3-8岁的容貌靓丽、精明乖巧的色仔、色女们通过精心伪装的钢枝凌空而立,由隐藏的色梗支撑,利用巧妙的力学原理,营造出凌波微步、飘然欲飞的效果。番禺水色融戏剧、魔术、杂技、舞蹈于一体,历来有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如意吉祥、幸福安康的美好寓意。历史上每逢出色,都会形成“万人空巷看水色”的盛况奇观。

  宝墨园匠心独运,遴选10板精彩绝伦的水上飘色与游客见面,不仅有“天籁之音”和“水漫金山”两板色仔数量多、观赏性强、难度系数大的水色大放异彩,同时有“包公出巡”和“吕布与貂蝉”两板独具地方民俗特色的紫坭春色争奇斗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宝墨园联合沙湾飘色协会,历时近三个月打造出一板全新的水色——“嫦娥奔月”,将民间神话传说、传统飘色艺术与现代科技创新完美融合,充分运用机械与力学原理,巧妙设置了轨道位移机械系统,使嫦娥奔月的整体造型按一定轨迹升降,搭配朦胧烟雾,仿佛衣袂飘飘的嫦娥仙子悬浮于夜空之中,正奔向宁静飘渺的月宫。创新版的“嫦娥奔月”克服了稳定性、平衡性、动力学、视觉审美等各个难关,最终完美地化静态为动态、融传统与现代,完成了水色文化史上难度系数、艺术效果的又一次突破。这一板“嫦娥奔月”将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黄金周惊艳登场。

  此外,10月1日宝墨园还将举行汉文化游园活动,由全国第二届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华南赛区的获奖选手以及宝墨园荷花花神组成汉服超模天团趣味游园,亲密互动!10月1日-3日,宝墨园内惊现“嫦娥不倒翁”等您来打卡合影,舞者身着锦绣衣裙,盘着优美的发髻,在不倒翁上婀娜摇摆,一抬眼,一抚手,尽是妩媚风流;一掩面,一轻笑,更是雍容华贵。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倒翁舞者的演出强度高、难度系数大,非数十年舞蹈经验者不能胜任。为了保持不倒翁的正常运转,需要严格控制舞者体重身材,锻炼腰部力量,才能呈现出“回眸一笑百媚生”的轻盈动感。再也不用远赴西安去打卡,火遍全网的嫦娥不倒翁小姐姐就在宝墨园与你相约!

  2020年国庆黄金周10月1日-7日,宝墨园每天都有2场精彩绝伦的水上飘色文化演出,上午11:00-11:45,下午15:00-15:45。全家一起来宝墨园喂锦鲤、坐游船、捞小鱼、游展馆、赏园林,共享天伦之乐吧!当国风与文创结合,当传统与时尚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今年国庆黄金周,宝墨园联合贝贝瓶(上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景区特色文创设计和IP衍生品开发,以宝墨园“十万锦鲤”为核心设计理念,打造国潮风尚锦鲤冰雪糕。宝墨园是典型的园林水乡风情。园内河湖交错,水域广阔,全园锦鲤十万之多。那些色彩斑斓的锦鲤,在湖中游弋翱翔,时聚时散。假如你向湖中投放一些鱼饲料,骤然万头攒涌,像离弦之箭向你飞速而来,重叠跳跃,争相觅食,一湖绿漪,激起红浪,故名为“鲤翻红浪”,这是宝墨园的一大美景。从古至今,不管在传统的庭院湖塘中,还是在如今的社交网络上,“锦鲤”都代表着吉祥好运,寓意富饶丰产、年年有余,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吉祥物之一。国潮风尚锦鲤冰雪糕将宝墨园的锦鲤首尾合抱,寓意喜结连“鲤”,整体造型又体现出中国太极元素,希望在给人以视觉上的美感之外,还能将这一份祥瑞融入身体,化于口中。正所谓“十万锦鲤拨碧浪,传世宝墨送吉祥,宝墨园锦鲤冰亮相,祥瑞入口,好运成双”!

 

(来源:广州番禺区委宣传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