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非遗品牌大会在穗举办 共商非遗品牌振兴之路

2020-12-28 14:16:18 新浪广东

0

  12月27日,“2020非遗品牌大会(广州)”在广州图书馆盛大开幕。“2020非遗品牌大会(广州)”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文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州图书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支持协办。

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

  大会打破行业壁垒,邀请了政界、学界、商界、媒体、非遗传承人、设计师等代表,重点关注“非遗如何赋能行业和品牌”与“非遗品牌传播与大事件营销”,聚焦“品牌建设、非遗创新、晋级国礼、营销传播、接轨新生代”等热门话题,汇聚多元观点,激发深度探讨,在文化与经济、城市与乡村、传统与未来之间搭建桥梁,助力新时代、新格局下非遗品牌的传播与发展。

  深植岭南非遗,构建跨界平台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坐落于中国南海之滨的广州素有“千年商都”之称。同时,广州更是一座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孕育出了“五羊传说”、粤剧、广东醒狮、广州玉雕、广州牙雕、广州木雕、广绣、广彩等多元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广州非遗保护和发展的实践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广府文化的长久积淀与浓厚的商业氛围,为“非遗品牌大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留影墙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留影墙

  品牌大会开幕式现场还为粤菜烹饪技艺非遗工作站、广绣非遗工作站、广州玉雕非遗工作站、海珠区非遗展示中心工作站、沙湾非遗工作站、岭南传统技艺非遗工作站和永庆坊非遗工作站等7个新评的市级非遗工作站颁发了牌匾。广州市通过建设非遗工作站,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非遗搭建跨界合作、资源整合平台,用社会合力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探索一条基于现代化大都市背景下的非遗振兴道路。

  各大品牌齐聚,见证非遗力量

  “非遗品牌大会”自然少不了中国品牌的助力。本次大会开幕前首先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品牌路演,既有岭南地区首屈一指的百年中药老字号采芝林,也有驰名中外的“吴桥杂技”,还有成功让中国传统手艺与当代设计艺术碰撞火花的苏州创博会,以及为非遗文创产业探索发展道路的北京仁达汇文科技公司等。著名设计师屈汀南也从广州非遗中汲取灵感,融入其服装设计,向国际传递中式优雅。

广州市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箭发言广州市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箭发言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等多重考验之下,非遗品牌优胜劣汰的进程陡然加快,但机遇同样随之而来。在之后的品牌分享会上,永华艺术馆馆长刘星辰分享了广式硬木家具品牌化的发展之路。依托广式硬木家具非遗技艺,广州番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首创了业界体验营销先河的观光工艺走廊和永华艺术馆,不仅致力于中式红木家具走向现代化与国际化的品牌建设,更主动承担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责任。他们的到来,使我们见证了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为非遗品牌发展做出的努力。

  各界大咖云集,共话非遗未来

  本次大会邀请了不同领域的代表,为非遗品牌的发展建言献策。CBC建筑中心主任、全球城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礼孝,茅台酒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季克良,中山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九霞分别做了《非遗古城的空间价值创造》、《贵州茅台的品牌发展之路》、《文旅融合下的非遗旅游品牌化之道》的主题演讲,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当前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各个领域与非遗品牌的融合之道。

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发言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发言
茅台酒酿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克良发言茅台酒酿造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季克良发言
中山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九霞发言中山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九霞发言

  大会还进行了两场圆桌论坛,分别围绕《“非遗+设计”赋能行业和品牌》与《非遗品牌传播与大事件营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陈岸瑛教授、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兼策划总监曾辉、广州永庆坊项目运营负责人黄莎杉、深圳国瓷永丰源董事长刘权辉、广州赵家狮第五代传人赵伟斌,以及刚刚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太极拳嫡传人陈娟女士等国内非遗专家学者、相关优秀企业代表、传承人代表,分别从学术研究、传媒观察、文旅开发、案例分析等多角度切入,提出多元而具有前瞻性的新观点,分享国内非遗品牌的运营与探索,深度探讨了非遗品牌的成长道路与方向。

苏州创博会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靖发言苏州创博会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马靖发言
北京仁达汇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可发言北京仁达汇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可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萧放对圆桌论坛进行了总结陈词,阐述了新型传播形势下关于非遗品牌传播的独到见解。他认为非遗品牌大会本身就是非遗重要的传播平台和活动品牌,寄望广州能继续做好这个平台,助力非遗品牌发展和振兴。

主持人广东电视台陈婷主持人广东电视台陈婷

  本届品牌大会还在广州图书馆配套举行了“非遗活化 品牌振兴——2020非遗品牌展”,展期为12月26日至1月3日。参与展出的品牌包括:以徽州雕刻为核心创建的民营企业五百强之一“洪源及图”,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品牌“尚正堂莞香”,创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拥有四百余年历史的中药老字号“陈李济”,苏绣艺术家姚惠芬创立的“琴芬绣庄”,依托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打造的非遗文创品牌“冯安街三号”,开创了新型电商运营模式的“唯品会”……通过以上品牌展示,从“非遗品牌与传承人”、“非遗品牌与经济”、“非遗品牌与生活”等多维度阐释品牌助力非遗发展的力量。

  同时,在广州塔一楼环形展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办的“广州潮州非遗精品展”也在持续进行,与本次非遗品牌大会隔江呼应,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展。

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2020非遗品牌大会现场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