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百色 色彩大师纵谈现代生活美学色彩运用

2020-12-28 16:27:10 新浪广东

0

  12月25日,在广州市政府、广州市市委宣传部、正佳广场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广州国际购物节“乾坤百色——现代生活美学色彩运用大师座谈会”在正佳广场万豪酒店顺利举办。本次论坛是第九届广州国际购物节,正佳中日文化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政府推荐的曾振伟文化大师牵头、组织。

座谈会现场座谈会现场

  本次论坛邀请了著名国际派艺术家、工学色彩研究专家曾振伟,烩设计创建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王焱,TTF高级珠宝品牌创建人兼艺术总监、珠宝艺术家吴峰华,日本现代生活美学达人汤本悠。多位色彩大师、生活美学大咖齐聚一堂,从学术渊源至日常生活应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普及色彩的规律、认知和运用法则,畅谈中西方色彩应用与生活美学的认知观。对中日两国的色彩文化和生活美学文化进行比较和解读,从而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广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为论坛致辞广州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为论坛致辞
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为论坛致辞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萌为论坛致辞

  论坛现场,作为本次论坛的牵头人及主持人,曾振伟从现代生活中的空间、产品、包装、衣物、公共艺术多个领域,阐述色彩运用的方法,展现色彩的美丽,拉开了对谈的序幕。

  生活美学到底是什么?曾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通俗易懂,但拥有深刻文化含义的议题。世界上有两大著名的现代生活美学体系,一个是北欧的生活美学体系,另一个就是以日本为代表的东方生活美学体系。那我们中国独特的现代生活美学是什么?我们国内现在其实并没有做一个很好的讨论。生活的、空间的、建筑的、服饰的、美食的、行为的等等都属于生活美学的范畴里,我们如何有效的让我们生活的更美?怎么样去建立中国人的生活美学观?今天仅仅是拉开序幕,今后他将邀请更多的大师一起来就这个议题进行更多的对话和探索。

  烩设计创建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王焱以“色彩与语言”为主题作了分享。从色彩与语言的关系切入,讲述色彩词汇前世今生的故事,解析色彩的文本与艺术的塑造力,以及色彩基于科技因素的转向与独立。

  TTF高级珠宝品牌创建人兼艺术总监、珠宝艺术家吴峰华吴峰华以“从传统走向当代”为主题作了分享。吴峰华分享了他在探索传统中国传统文化当代转化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他表示应该极力地引进、消化世界最先进的思想和文化,同时坚守中国文化的传统,对传统文化做当代化的转换和演绎。多年来他致力于传统东方文化的当代性演绎,选取宋代美学作为珠宝设计的源泉,融合中国翡翠与法国精工技艺,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和美学。

  日本驻广州总领馆副领事汤本悠女士穿着和服盛装出席,仪态大方。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会,解读女性面部肤色的四季属性与形象规划,分享日本女性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明智、聪明的生活观点和方法。从日常生活细微之处见微知著,与观众畅聊中日两国的服饰、美食、文化、生活美学,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文化交流。

三位幸运观众获得四位嘉宾亲笔签名的色彩书籍,与嘉宾合影留念三位幸运观众获得四位嘉宾亲笔签名的色彩书籍,与嘉宾合影留念
嘉宾合影嘉宾合影
参与嘉宾合影参与嘉宾合影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