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至 禅域小镇的岭南年味儿“正当时”

2021-02-03 13:16:28 新浪广东

0

  过年,是一个渐入佳境的过程,从喝腊八粥开始,越往后,仪式感越热络炽烈,买年货、行花街、搞卫生、炸蛋散、吃年例、看飘色……岭南的年味总是被满满登登塞到身边的每一处细节里,直至家家户户贴起一张张门神、对联、福字,年,终于要到了,除夕、团圆、守岁……我们又将步入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广东禅域小镇的年味儿透过重重山水,飘到了家家户户,各大媒体争相报道是对禅域小镇最大的肯定,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正宗的岭南年味儿究竟藏在禅域小镇的哪里吧。

  跟着央视过大年

  还记得电影《黄飞鸿》里精彩的醒狮表演吗?鼓手急促敲击,锣钹铿锵奏鸣,披上金光灿灿的狮头狮被,顷刻间化身为矫健雄狮。

  自古以来广东醒狮就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重大活动,醒狮助兴都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伴随着铿锵激烈的锣声鼓点,细心留意师傅们每一个“睁眼”“洗须”“舔身”“抖毛”……一行一动间,都是苦练多年的真功夫。

  2020年12月15日,由CCTV17频道主办,中共新兴县委县政府协办的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春节特别节目《幸福节节高》栏目组来到广东禅域小镇取景,对新兴舞狮舞龙文化、年俗民俗、乡土人情等进行主题拍摄采风。

  节目将于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在CCTV17频道播出。栏目组通过生动细腻的镜头语言将富有新兴特色的中国年俗宣传出去,让全球华人华侨都看到新兴民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幸福生活节节高。

  身在盛世,梦回汉唐

  早在南北朝时期,六祖惠能的诞生地新兴县便寺庙林立、高僧云集。公元521年,初祖达摩航海东渡来到中国,经广州上下九登陆,一路北上,开始了禅宗在中国的正式传播,禅宗由达摩代代相传,直至唐代传于六祖惠能,生活禅因六祖而名扬海内外,新兴,自有一股刻在骨子里的大唐风骨。

  2020年底,由学加网主办、学加中房产协办、珠江人寿赞助的“学加风采沁芳华”主题年会在广东禅域小镇盛装举办,再现一场不一样的国风穿越之旅,邂逅大唐盛世,过个不一样的新年。

  沉浸。主题场景,领略国风华夏;小镇布景,以国风为魂,以唐式建筑为骨;相融交替,营造出一个“街里有戏,戏里有街”的沉浸式景区。

梵花入胜梵花入胜
阙楼迎宾舞阙楼迎宾舞
街区微演艺街区微演艺

  芳华。互动游戏,再现盛唐街区;行于百景间,乐做画中人。

抛抢绣球抛抢绣球
花车游街花车游街
国粹变脸国粹变脸

  大典。全景演绎,走过六祖一生;半行进间,沉浸式全景演艺;方寸之间,重走六祖惠能大师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

  行花海 品美食 买年货 玩非遗

  “行花街,过大年”,每年春节前,几乎每个“老广”都会到花市挑选一些“好意头”的盆栽带回家中祈求新年行大运。今年双节期间,为响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各地的花市活动都不能如期举行,然而在广东云浮市新兴县,禅域小镇自有风采!

  几十亩的梵净花海迎风摇曳,栽种着佛教寺院都会种植的五树六花,构成了一幅娴静的禅意景观,郁郁葱葱尽显岭南风情,虽然这些花带不走,可是还有很多好东西可以带走呢!

  汪曾祺先生曾在《人间有味》中说过“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逛完花海,就可趁着好天气行至主街区,“馋”域小吃街正静待光临,老饕最爱的香一口炸串,软糯咸香的卤猪蹄,酸香麻辣的岐山臊子面,绝对“C位”的招牌牛杂,新州特色糯米糍,酸辣脆爽的无骨鸭掌,“社交神器”麻辣小龙虾,再配上一碗消火解腻的广式糖水,简直是悠哉!悠哉!

  有的看,有的吃,自然也有的买,有的玩,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即使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是可以把一份年味传递到亲人身边。

  今年,岭南将传统的中国年味满满地塞进了“禅域小镇·辛丑福礼”礼盒中,愿这一份传统年味,伴您和家人共迎新年。

  荔枝果酒,福荔·荔枝果酒非浸泡、非调配,全发酵,采用岭南生长的荔枝,以时间代酒粬沉静发酵,才得玉液琼浆。轻啜一口,千百年的岁月留香齿颊。

  唐偶娃娃,融合了雕塑、彩绘、服装、道具、头饰等几十道工序,经过精细手工制作而成得栩栩如生的立体人型。据可靠史料记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字史料可追溯至唐。

  手工花草纸灯,历经数千春秋,神奇的古法造纸工艺,犹如珍贵的活化石般,成为中国传统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花草纸灯的制作,传承千年的技艺,用材花草纸沿承天工开物记载古老工艺,取材自然,领略穿越千年的匠心之美。

  蓝染服饰,中国是传统蓝染工艺的发源地,最早出现在秦汉时期,距今有着两千年的历史。《诗经·小雅·采蓝》中都曾记载这一染色技艺:“终朝采蓝,不盈一襜。”今天,我们将这一抹穿越历史,不坠入光阴的颜色带到你的眼前。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返璞归真一直是许多文人墨客所向往的,时至今日,久在城市喧嚣中的我们也有片刻蠢蠢欲动的心,渴望一次心的旅程!

  “寒冬不泡汤,枉为世间郎”。而在寒冷的冬天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泡温泉了。在这个节气里,广东忽而回春,忽而入冬,飕飕的冷风扑面而来,带着这份寒意,慢慢浸入温泉水中,适温的泉水激发出南药赐予人类的馈赠,顿时,身体好像被春日的暖阳包裹,长舒一口气,享受着这份宁静,烦恼和忧愁都随着蒸汽消散了。

  汤泉让身体卸下了疲惫,禅定打坐修养了内心,山风轻轻拂面而过,耳畔是悦耳的鸟兽虫鸣,眼眸轻阖,明心见性。

  假如烦恼有归处,那应该是在梦里。将烦恼埋藏在那个世界,再清清爽爽地醒来迎接新的一天,是开启新生活最好的安排。

  盼归期,忍一时以期大团圆

  一年中的节日节气何其多,而世世代代最重视也最期待的还是春节,因为春是一年伊始,是过往的句号;更是因为,我们始终坚信着,美好的生活终将来临。也许今年会有很多人不能回家过年,但总会有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迎来期盼已久的大团圆!

  有人说,年味是从超市的贺年歌开始的;

  其实,年味是从我们推开门叫的那一声“爸、妈”开始的!

  让我们共同祈愿辛丑牛年,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禅域小镇——中国生活禅度假目的地

  广东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生活禅度假目的地禅域小镇,选址六祖惠能诞生、弘法、圆寂的广东省新兴县,占地面积1800亩,总投资20亿元,是一个集大型实景演出、沉浸式微演艺、戏剧化街区、禅意南药温泉等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一站式休闲度假目的地。

  2020年,禅域小镇以大型实景音画演出《惠能传奇》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后期工程建设,重点完善和提升‘’沉浸式实景演出——惠能传奇、25小时艺术体验——雅途酒店、禅意康养体验区——南药温泉、生活禅美学社区——雅泊公寓、戏剧化体验街区——禅意天街、生活禅会议中心——禅音堂、五树六花禅景观——梵净花海‘’等七大生活禅功能板块,打造一个“街里有戏,戏里有街”的沉浸式景区,致力于把禅域小镇打造成真正的中国生活禅文化体验中心。

  好好生活,未来可期。

  敬请关注“广东禅域小镇服务号”公众号,购票渠道将在各大平台陆续上线。

 

  图文来源:广东禅域小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