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座跨珠江人行桥正式开通

2021-06-25 18:16:38 新浪广东

0

  一桥飞架珠江岸,天水一色映朝晖。6月25日,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正式建成开通,备受关注的全球征名活动也最终揭晓。广州城投集团宣布,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命名为“海心桥”,市民代表与征名活动获奖者共同宣布人行桥开通。人行桥的投资建设、全球征名、市民宣布开通等都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不仅“颜值”高,更是“技术范”

  取名“海心桥”,认同度最高

  6月25日上午,海心桥正式开通,千年羊城又多了一张焕发时代魅力的新名片。长桥卧波,复道行空,海心桥“琴鸣绢舞,岭南花舟”的广式设计概念,充分体现了深厚的岭南特色文化底蕴与广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

  海心桥地处广州市城市会客厅中心,南连广州塔、广州国际媒体港,北接二沙岛、珠江新城CBD商业区,桥梁为斜拱曲梁斜拉桥,跨度为198米,全长488米,宽度为15米,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曲梁斜拱人行桥。

  该桥不仅“颜值”高,更是“技术范”,桥身具有主梁结构呈曲型、拱肋横向侧斜、桥梁跨度大三大特点,克服了梁拱制作安装精度高、线形控制要求严、运输吊装风险大、施工水域及周边区域环境复杂四大难点,为美丽广州的新地标、中国桥梁建设的新名片。海心桥的建成,是广州近年来城市建设的高速度、高质量和高颜值的一个缩影,充分展现了“广州速度”、干事创业的城市精神,成为广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的真实写照。

  这次取名“海心桥”,取海心沙地名为名,有海纳百川、海之心、海上丝路之意,与海珠桥、海印桥相呼应,并且普通话和粤语发音都朗朗上口。据广州城投总经理陈强表示,海心桥是网友投票呼声最高,也是专家们最认同的名字,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据悉,海心桥从建成到征名,广泛征求市民意见,让市民参与其中。全球征名活动自举办以来,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截止5月28日公众征集阶段结束,征名H5总访问次数为590272次,共征得有效报名名称30667个。6月8日举行专家评审会议,11位专家为人行桥的征名提出了专业评审意见,综合评审出最终10个入围名字。到了公众投票阶段,一共有516646人参与了投票。

图:毛迪生图:毛迪生

  连接了羊城南北两岸,珠江上新的活力目的地

  海心桥地处广州新中轴线上,连接了羊城南北两岸,通过海心桥,日后市民可以从广州塔边水上漫步到二沙岛和花城广场,它以一条弧线串联起广州塔、海心沙、博物馆、艺术公园等地标建筑,一桥赏尽珠江两岸、CBD商务区美景。

  海心桥建成后,可承载传统节日庆典,如观端午龙舟、赏国庆烟花、春节桥上花市等,打造岭南文化新名片。同时策划创意新时尚,结合5G技术设置未来智能影像,助力精彩纷呈的城市灯光节。延续音乐岛主题打造活力音乐节,共同描绘新时代语境下的珠江上河图。桥面的东侧被设计为休闲观景区,这里可以实现无障碍通行、休闲漫步、旅游观光、小坐闲谈,甚至可以容纳小型的艺术表演。桥面西侧被设计为主要通行区,这里有遮阳雨棚,满足快速通过、自行车推行以及健康运动功能,还可以观赏日落。这里将成为珠江上新的活力目的地。

  事实上,海心桥对广州未来城市发展和城市美誉度提升,都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广州珠江上的全新地标建筑,海心桥成为了点缀“城市客厅”花城广场的活力场所。人行桥的建成通行,在提升花城广场、海心沙、二沙岛、广州塔整个区域环境品质的基础上,实现珠江新城CBD商务区向江南延伸、广州塔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区向江北拓展,成为珠江两岸经济、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发展的新纽带。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乃至国内外的文旅及体育盛事也可以在海心沙、广州塔、海心桥上举办,三者联动,形成生动的城市活动画面。

  服务市民、方便市民,设计处处体现以人为本

  古琴弦动,舞粤曲水袖。珠水荡漾,映岭南花舟。海心桥由 中国建筑设计界翘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何镜堂亲手打造,造型以“琴鸣绢舞、岭南花舟”为概念——桥形设计吸取粤曲“水袖飘绢”的形态特征,桥拱融入“岭南古琴”的造型元素,在现代造型中融入岭南文化意象。桥面景观以“岭南花舟”为主题,融入岭南特有的“花舟”元素,打造珠江上的新花舟和花城的新“花桥”。

  为做好海心桥开通后平稳有序运营,城投集团委托下属广州塔公司负责海心桥日常管理工作,设立了大桥管理部,提前制订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大桥运维保障、人流管控、安全运行、灯光管理、绿化美化等日常工作。为确保通行的安全有序,海心桥作为广州珠江新地标,参照旅游景区模式进行运营管理,实施预约、错峰、限时、限流、限量管控模式,每天7:00-23:00对外开放,原则上1小时为一个时段,每时段最大承载量为2500人。为方便大家的出行,市民可通过人行桥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目前,在大桥刚开通阶段实施安检,落实亮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为保持桥上良好通行秩序,请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人行桥管理规定,人行桥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不得携带犬只、攀爬翻越、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并按照现场安保人员指引有序通行。如遇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将临时对大桥进行关闭。

  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海心桥也处处凸显服务市民、方便市民的设计方向,扶手的宽度让市民可以舒服地凭栏眺望。它是广州首个以智慧桥梁理念设计的人行桥,采用智慧手段进行人流实时监控,以先进的视像识别技术,对现场人流进行科学调度、合理安排。扫一下桥上的二维码,可以提供旅游信息、智慧导览以及科普教育等服务。为及时了解广大群众对海心桥管理的意见建议,市民可通过热线电话(020-89338247)、电子邮箱(haixinqiao@cantontower.com)及人行桥微信公众号进行反馈,共同优化人行桥运营管理模式和措施,让海心桥真正成为“人民的桥”。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