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题公园电音节白皮书:“解码”华侨城品牌年轻化的“秘籍”

2021-07-22 21:29:47 新浪广东

0

  近年来,伴随着以90后、Z世代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电音文化的普及,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电音狂潮。这其中不乏国内原创电音节品牌,如华侨城电音节、丛林电音节等。

  与此同时,电音节落地场景也开始愈发多元化,从传统的举办地,如城市公园、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开始转向主题公园等文旅目的地。主题公园与电音节两者间的联动丰富了主题娱乐的内容,实现了流量与品牌推广间的联动,使“主题公园+电音节”模式成为主流。作为“主题公园+电音节”模式的推动者,华侨城集团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布局。

  为了全维度剖析电音节产业发展,并为行业和市场提供参考,7月17日,由华侨城中部集团与欢乐谷集团联合出品、并由《新旅界》参与全程编写的《中国主题公园电音节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1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电音狂欢季暨华侨城中部分会场开幕式上发布。

中国主题乐园电音节白皮书中国主题乐园电音节白皮书

  《白皮书》对国内外电音节的发展历程、消费客群和产品特征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对产业链条、市场现状和投融资情况展开深度剖析,对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总结和判断。

  《白皮书》认为,电音节在拉动内需、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和激活城市夜经济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音节的目标受众以新文娱消费客群、电音文化圈层客群为主,消费能力强、黏性高。电音节的举办,在引入流量的同时激活了城市夜经济,为城市、目的地发展带来新势能;带动了关联消费,如住宿消费、餐饮消费、IP衍生品消费等;为目的地品牌贴上“时尚”“新潮”“文化”“国际化”等标签,进一步推动目的地品牌传播,形成流量长尾。

  《白皮书》指出,从2016年开始,国内电音节市场开始进入爆发期。包括华侨城电音节、丛林文化节等在内的本土电音节品牌,在舞美、场景营造、互动环节设置、娱乐内容设置等方面已逐步接近国际电音节品牌。这些本土品牌在吸收国际元素的同时进行本土化改造,更加贴合国内市场,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因此,未来本土化电音节品牌将不断发展壮大。

  《白皮书》显示,根据近三年发展趋势来看,以巡回演出为主的大型独立电音节品牌开始收缩,而与文旅目的地,特别是与主题公园绑定的电音节品牌开始崛起。电音节和主题公园客群具有较强重合性,均为青年客群、新潮消费客群、主题娱乐客群,而主题公园更广泛的圈层受众为电音节带来多元流量。同时,两者都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能实现流量和品牌推广的协同效应,通过联动进一步丰富主题娱乐内容。电音节与文旅目的地品牌、流量相互赋能,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强。

  文旅产业领军企业华侨城集团是电音节领域布局较早、品牌影响力较高的企业。2017年,华侨城在武汉欢乐谷率先推出HOHA电音节,之后将电音节延伸到全国多个目的地并打造了多个电音节庆活动,如重庆欢乐谷HVE 电音节、上海欢乐谷EV电音节、南京欢乐谷蓝鲸音乐节等,将华侨城电音节品牌推向全国市场。

上海欢乐谷上海欢乐谷

  电音节的举办为华侨城的业态和产品体系带来了创新、新潮、时尚元素,吸引了新一代消费客群“打卡”,让华侨城旅游品牌更加年轻化。同时,电音节的举办让目的地有了更多体验内容,创造了游客增量、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从而拉动陆公园、水公园、商业街等项目营收,最终盘活项目经济。如2020武汉欢乐谷HOHA电音节举办期间,整个项目接待游客人次超过百万,平均每日入园人数远超全年平均水平。今年7月3日,2021武汉欢乐谷HOHA电音节开幕,当日便吸引3.5万游客入园,音乐文化热潮引爆全城;7月10日更是吸引4.5万游客入园,刷新历史新高。 

  整体来看,电音节已成为重燃城市欢乐、激活城市夜经济的重要抓手。随着2021年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电音狂欢季的启动,华侨城将围绕电音主题,融合多元化的音乐关联元素,抓住潮流趋势,以精彩纷呈的创新文旅活动为暑期文旅市场注入欢乐新动能。

  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汉、天津、重庆、南京、西安等城市的欢乐谷及玛雅海滩水公园,融合全息光影、街舞嘻哈、嬉水狂欢、动漫IP等丰富的内容,在全国范围“一键开启”多重狂欢;还有南昌玛雅乐园“嘻哈街舞电音秀”、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首届啤酒龙虾嘉年华”也将精彩呈现。此外,连锁欢乐谷与电音节流量明星联名推出的欢乐谷明星年卡在华侨城官方电商平台“花橙旅游”也受到追捧,将有效激活区域旅游市场活力,为拉动城市夜经济继续贡献力量。

西安玛雅海滩水公园西安玛雅海滩水公园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