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她力量”:烹饪旅游焕新文旅体验

2023-03-22 16:06:17 新浪广东

0

  在国际妇女节的主题背景下,各国女性在不同行业和民族背景下展现出不一样的女性“她力量”。在以色列,有那么一群女性,她们开拓性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才能,将以色列独特的美食文化和自身创意相融合,将自己的生活技能和以色列旅游业态相结合,为旅客带来别样的旅游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中获得经济收益,实现自身价值,进而进行充分的自我表达,收获自强与独立。

  烹饪往往是一项“被忽视”的传统技能,家庭妇女的烹饪技能常常不被重视,但当她们将“烹饪”与互联网的传播相结合,打造出能够给家庭和社区带来价值的“烹饪旅游”(culinary tourism),她们便有了打开家门与人们直接接触的机会,并通过美食讲述她们的家庭故事和社区文化遗产,进而创造经济效益。

奶酪精品店制作奶酪

@Itamar Grinberg

  在以色列北部的戈兰高地有一个小型乡村宗教定居点Moshav Yonatan,这里是德鲁兹人聚居的地方。德鲁兹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也是以色列主要的少数民族之一。他们强调平等、爱与和平,具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和文化认同感。51岁的Efrat Moskovich是生活在这里的一位平面设计师,同时也是以色列著名的美食博主。她起初只是想更多地了解邻居和他们烹饪的美食,后来渐渐发展成一项旅游产品。她会带领游客去拜访居住在这里的德鲁兹妇女,了解她们独特的饮食文化和生活方式。她通过美食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集在一起,为德鲁兹妇女提供了接触更广泛社区的平台和渠道,让她们可以通过自身传统的烹饪技能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独立与自强。

德鲁兹妇女制作皮塔饼(Pita)

@Itamar Grinberg

  游客可以从Efrat Moskovich经营的个人网站“Impress your mother-in-law”(让你的婆婆眼前一亮)上了解到Efrat的美食之旅的相关信息,并进行预约。Efrat的美食之旅突显了戈兰高地犹太人和德鲁兹人在美食文化方面的融合,并展示了这个传统社区的独特美食和传统文化,是对当地文化沉浸式的完美体验。除了美食之旅的体验行程,她还开设了分享如何制作传统美食的工作坊。犹太人、德鲁兹妇女与游客们聚集在一起,烘烤当地的特色饼干、烹煮菜肴,既能了解到不一样的美食文化,又能够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欢乐时光。

美食旅游体验

@Efrat Moskovitz

  而在戈兰高地南部的Moshav Kanaf村,同样有一位女性通过自身的经验和技能开拓了自己的烹饪旅游事业。曾澳洲生活的Michal Nasi决定回到家乡,实践利用当地生产的健康食品资源,开拓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利用在花园里种植的原材料和香料以及从邻居那里采购的山羊奶酪、面包、橄榄油、水果、薰衣草和葡萄酒,为成人和儿童举办健康烹饪教学班。另外,她也开拓了村子周边的美食之旅,为这里带来了“烹饪旅游”。她为感兴趣的游客重点介绍当地大多数由女性经营的食品企业,并带领游客品尝当地的风味食品。

新鲜出炉的以色列面包

@Haim Yosef

正在烹饪的Michal Nasi

@ kitchen table

  Hagit Lidror 是一位居住在西加利利地区Moshaw Klil 村庄里的单亲妈妈。Hagit Lidror在一个集体农场长大,对动物的热爱让她从小就开始了素食的生活方式。她热爱烹饪,在放弃马术治疗的职业后,全职在厨房工作。作为两个儿子的单亲母亲,她认为这种独立的生活方式很适合自己,让她既能养活自己,又能在家照顾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她专门研究素食和纯素烹饪,并为团体、家庭和夫妇量身定制烹饪教学班,分享如何过上健康素食生活的经验。她与住在Yassif村的以色列阿拉伯家庭厨师Insaf合作,创立了一个名为“新与旧的二重唱(A Duet Between Old and New)”工作坊,将传统阿拉伯加利利美食与现代素食主义融合起来,除了使用当季的新鲜食材之外,还会使用相对于传统阿拉伯美食来说更少的食用油来制作美食。

Hagit Lidror的烹饪教学班

@Amir Menachem Vibe Israel

以色列加利利地区素食早午餐

@ Itamar Grinberg

  另外,在以色列内盖夫地区的Yeroham城镇上,有一部分无收入和低收入女性在面对无法外出工作的情况下选择从“普通家庭主妇”转变成“烹饪女王”(The Culinary Queens of Yeroham)。通过接待来自本土的和国外的旅游团用餐,并分享她们鼓舞人心的故事,她们在经济上和个人上都实现了独立与自强。她们通过烹饪与热情好客,传承了当地的美食文化,为自己创造了价值,也体现出她们克服困难的坚韧精神。

  烹饪女王计划的组织者Deborah Goldman Golan作为公益组织Atid Bamidbar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同样也是一名女性。作为一位社会文化企业家和教育家,她运用自身的经验致力于创造跨文化对话,促进以色列不同文化之间的和谐交流。她带领公益组织创设的烹饪女王计划从弥合以色列不同人群开始,通过网络宣传、烹饪旅游项目的策划与实现,使当地的女性收入显著增加,让他们摆脱了贫困和对政府福利的依赖,提高了自豪感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权利的赋予。

“烹饪女王”之一的Shula Knafo

@Lior Alexanberg

  在耶路撒冷同样也有一批来自不同民族和宗教背景的女性,在“耶路撒冷的妇女与故事”(Women and Stories in Jerusalem)的倡议下,她们各自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才能,创建与旅游相关的小型企业,既为她们自己创造独立自强的机会,又创造了经济收益,还能够为想要深度体验耶路撒冷生活的游客提供走进当地生活的机会。她们欢迎游客进入她们的家中,体验她们的日常生活并了解她们的文化和故事。在耶路撒冷郊区饲养山羊的Efrat Giat,接待游客来到她的家中,亲身体验挤山羊奶、制作和品尝传统也门烘焙和山羊奶酪;而居住在Ein Karem的Dalia Harfoof会带领游客深入了解库尔德人(Kurdish)的文化故事、美食、服装与舞蹈;同样居住在Ein Karem的Mazal Motal会为人们提供也门风格的家庭款待, 介绍也门传统服装、舞蹈与美食;而懂得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的Mama Rache会在精心维护的百年老建筑中提供耶路撒冷以及塞法迪犹太人(Sephardi)的传统美食以及提供安息日招待……她们每一位都为游客展示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体验,让游客沉浸式地感受耶路撒冷独特的文化。

Efrat Giat(右)和游客一起与山羊度过美好时光

@Yael Shilo

以色列山羊奶酪与葡萄酒

@ Itamar Grinberg

  来自不同民族与信仰的以色列女性们,不仅拥抱本国优秀传统,还能迅速抓住旅游需求新趋势,发展新的旅游业态。敢于表达与交流让她们与世界各地热爱美食和旅游的人们连接在一起,她们运用自己的力量成就了自身价值,更为国家和社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特别的助力。从她们的身上,世界所看见的是崭新现代的以色列旅游业,不断开拓新的主题和新的体验,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展示给世界最真实的以色列。

  (来源:以色列国家旅游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