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博越有才”文博业务培训班在广东省博物馆正式启动

2023-05-12 16:22:37 新浪广东

0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博物馆的管理运营水平,促进博物馆之间的业务交流,推动广东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广东省文物局的策划和指导下,由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广东省博物馆共同组织实施“粤博越有才”博物馆人才培训项目,面向全省文博从业者开展业务培训。

  “粤博越有才”文博业务培训项目,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写入了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也是2023年度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人才培养扶持“双创工程”项目之一。

  项目按照博物馆业务板块分博物馆综合管理与实践、藏品管理、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学术研究、文物保护、文创开发、数字化、博物馆媒体等特色主题专场,邀请行业知名专家进行课程策划,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座谈等方式,注重学术前沿性和实践务实性的融合,通过业务指导、现场实操开拓思路,综合提升基层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项目于2023年5月启动,每一季活动在博物馆业务板块划定范围内灵活选取授课主题,周期不超过三天,在以线下授课方式对省内博物馆业务工作人员进行博物馆知识专题培训的同时,对授课内容进行专业录制后在基金会及省博物馆等新媒体平台播出,视频课件将逐步上线。

  5月10日至5月12日,“粤博越有才”第一期文博业务培训班在广东省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200多名来自广东全省文物主管部门、文博单位骨干等从业人员及热心文博事业的公众参加了此次的培训。

  文博事业不断发展,博物馆的管理水平与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本次培训围绕博物馆的发展需求及从业人员的职业阶段特点,从博物馆的业务管理、运营、实践及创新等多角度丰富培训内容,特别邀请了南京博物院名誉院长,曾任江苏省文物局局长、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福建博物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副局长吴志跃;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黎;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及广东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肖海明先后授课。

  [开班仪式]

  11日上午,培训班在广东省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

  仪式上,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阮华端;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陈邵峰相继致辞。随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在开班仪式上向全体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还举行了《博物馆工作指南》新书发布仪式和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新媒体平台阅博志上线仪式。《博物馆工作指南》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物局)策划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协会组织编著、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出版的博物馆实用工作手册。历时两年,终于面世。本书汇聚了全省乃至全国博物馆人的经验和成果,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怎样创办博物馆、怎样运营博物馆、怎样管理博物馆、怎样发展博物馆等问题,是广东博物馆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如何创办、运营、管理、提升博物馆的工具书。

  阅博志是依托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新媒体平台改版升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的博物馆新媒体平台。平台将以圈外的视角,与观众同行,带领观众走进博物馆。以期让严肃的博物馆和展览,与生活相连。

  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得到了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资助。开班仪式上,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阮华端向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开文颁发了感谢状。

  [培训课程]

  在开班仪式之后的培训课上,龚良院长以《博物馆业务管理与旅游贡献》为题,对博物馆的业务管理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博物馆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博物馆的业务管理,是在遵循行业道德规范的基础上,强化服务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能力,强调博物馆教育是在站立和行进中开展的,并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博物馆业务随着博物馆定义变化而变化,展览成为了最重要的文化产品。要提高博物馆的管理水平,努力营销博物馆,增强数字技术在博物馆内的应用水平。作为一名管理者,你应该关心的博物馆管理工作,当然一切为了公众着想。作为提供高水平精神产品的博物馆,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它应当既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又成为公众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既具有公益属性、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又伴有经济属性、有巨大的旅游贡献度。

  下午,吴志跃专家带来了《超级链接 创新分享》讲座,向大家介绍了“超级链接”的重要性,它是如何推动了文旅、文博的多领域创新、多元化连接。如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与时代接轨、与社会同步,成为观众喜爱的美好生活场所。吴志跃专家跟随全球创新脚步的指引,从“跟跑、并跑、领跑”的层面进行分析,为在场的学员分享了丰富的、有趣的、文旅的、文博的创新方式。比如如何建馆?如何策展?如何运营?如何让教育、文创与讲好故事相联?等等。

  第三讲由李黎院长主讲,讲座题目是《体系与视界——博物馆展陈全流程业务管理体系》,博物馆展陈全流程业务管理体系是博物馆展陈工程建设中采用全流程业务咨询的矩阵型管理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根据展陈工程的特点和要求,组建一支业主、专家与监理优势互补的联合团队,按系统工程的思想深入研究工作划分、工作归类和组织设计,创建新型展陈项目管理组织机构。实践证明,这种新模式分工合理、责权清晰、沟通顺畅,极大地促进了展陈工程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工程进度、质量、投资三大控制都将取得较好成效。

  5月12日上午第一场是由吴凌云馆长为学员带来的《博物馆的运营和管理一一广州博物馆的实践》,从博物馆组织管理、制度管理、业务管理三个方面阐述其对广州博物馆的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

  第二场则是肖海明馆长主讲的《“五个粤博”理念实践成果对中小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借鉴意义》,“五个粤博”理念是广东省博物馆2019年在建馆60周年全面总结过去发展经验,重新整装出发时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在平安粤博、优美粤博、学术粤博、品质粤博、创新粤博“五个粤博”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广东省博物馆三年多来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藏品特色、业务水平和人才队伍等优势,深入推动创新发展,持续提升综合影响力,在新冠疫情等各种困难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发挥南中国地区博物馆的头雁作用。“五个粤博”理念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方面积累了许多具有普遍性的宝贵经验,本讲座旨在探讨“五个粤博”理念对于中小型博物馆的借鉴意义。

  本次培训在课后也设立了行业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全省各博物馆的领导、从业人员共话职业发展,共享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与会学员热烈讨论,乐于分享。

  培训结束后,与会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培训形式丰富多样,讲座内容富有实效,对广东博物馆事业发展非常有帮助。

  整个培训课程既有宏观层面的介绍,也有微观层面的经历分享,专家们的讲课内容为大家带来了智识上的启迪,也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博物馆的管理运营水平提供了指引。培训课采取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交流座谈的方式,注重学术前沿性和实践务实性的融合,通过业务指导、现场实操,开拓思路,综合提升基层博物馆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优化博物馆的服务,让博物馆的服务惠及更多社会人群,持续推进解决广东省内博物馆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接下来,“粤博越有才”文博业务培训项目还将陆续举办第二、三期培训班并对授课内容进行专业录制后在基金会及省博物馆等新媒体平台播出,并逐步将视频课件上线。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