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有5项新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

2023-12-07 19:35:01 新浪广东

0

  Türkiye(土耳其)的5文化珍宝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公告是2023年12月4日至9日在Botswana(博茨瓦纳)共和国Kasane(卡萨内)举行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8届会议上宣布的。至此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项目已增至30个,土耳其也成为榜单上排名第二的具文化价值的国家。

  在委员会会议期间,“传统橄榄种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需要紧急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Mey的工艺与表演艺术”“珍珠母镶嵌工艺”“开斋及其社会文化传统”“彩饰工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几个世纪的传统:橄榄种植 

  人们探索围绕橄榄种植形成的文化时,耐寒而不起眼的橄榄树成为了土耳其的重要价值之一。在土耳其,传统的橄榄种植是指传承了几个世纪的传统知识、方法和实践,包括嫁接、修剪和给“delice”(野生橄榄树)施肥、采摘、收获、加工(如保存和腌制食用橄榄)以及提取橄榄油。它在保持社会和文化身份的活力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的持有者,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仍然用传统方法生产橄榄和橄榄油,几个世纪以来都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音乐传统的可持续性

  Mey(Balaban)是一种在土耳其演奏了几个世纪的木管乐器。这种乐器在民间音乐中以其独特的声音和文化意义而闻名,在历史上一直是文化聚会、婚礼、庆典和节日场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Mey也以aşık(吟游诗人)传统和诗人的二重唱形式表演。它有三种不同的传统尺寸:“ana”(最大的),orta(中间)和cura(最小的)。除了传统的尺寸,各种各样的mey形式可以在不同的曲调中找到。“Mey/Balaban的工艺和表演艺术”代表土耳其和阿塞拜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珍珠母镶嵌的复杂艺术

  珍珠母镶嵌,在土耳其语中被称为“sedef kakma”,是一种精致的工艺,以其优雅和复杂的美而备受推崇。这种古老的技术是将发光的珍珠母嵌入木结构上各种形式打开的狭缝中。传统的手工艺品被应用于室内建筑元素,日常用品如杖、镜子、木屐、框架、烛台、梳子、西洋双陆棋、桌子、椅子、扶手椅和纪念品。珍珠母镶嵌的工艺在土耳其文化中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经常创造出令人惊叹的设计,闪烁着彩虹般的光芒,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反映着Anatolian(安纳托利亚)人民的精湛技艺和品味。“珍珠母的镶嵌工艺”代表土耳其和阿塞拜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镀金的优雅:永恒的彩饰艺术

  彩饰,在土耳其语中被称为“Tezhip”,是土耳其另一种常见的装饰艺术。这种艺术,一般意义上被认为是“黄金装饰”,涉及到几个世纪以来对手稿、书法文本和微缩模型的复杂镀金。金色的油漆或叶子增加光泽,捕捉和反射光线,增强了艺术品的吸引力。今天,在手稿、微缩模型、书法和单张纸中都可以看到对该元素的传统和当代诠释。它也被用于建筑和家居装饰。“彩饰艺术”代表阿塞拜疆、伊朗、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一同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这一元素代代相传了几个世纪,是从业者文化身份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更广泛集体记忆。

  社会文化传统:开斋

  几个世纪以来,许多与斋月有关的传统代代相传。Iftar,即斋月期间的斋戒晚餐,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深远社会文化意义的传统。开斋餐的意义远远超出了饮食的范围,在将家、朋友、邻居和亲戚团结在一起的同时,还体现了奉献、感激、慷慨和好客。“开斋及其社会文化传统”代表土耳其、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