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在广州举行

2019-11-06 10:38:26 新浪广东

0

  11月5日,由时代文旅、天河文创大会主办,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季高集团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在广州图书馆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文旅内容制造与创新为源点,从文化挖掘、模式创新、IP赋能、科技融合等维度为文旅企业如何通过优质内容破题同质化竞争出谋划策。来自全国数百家文旅企业、内容供应商以及超过50家媒体出席了本次峰会。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文旅实战营销专家熊晓杰、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总裁姚瑛、季高集团创始人李慧华等行业大咖围绕峰会主题分享了各自的实战经验。峰会得到酒鬼酒、宝沃汽车、韵洪嘉泽、鼎湖山泉、人民日报、新华社、谱时摄影鼎力支持。

  文旅融合时代,文化旅游市场需求旺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9上半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8%和13.5%。文化和旅游消费更趋日常化,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参加了文化体验活动,异地旅游的文化体验占比超八成。同时,文旅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公开资料显示,文旅产业2018年投资规模达到1.38万亿,发展态势良好。

  尽管文旅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但是业内并非一片歌舞升平。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419个特色小镇淘汰整改。中国主题公园“一平二赚七亏”的常态也尚未打破。虽处风口之上,真正的赢家却并不多。

  一边是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一边却是企业经营的举步维艰。究其原因,同质化竞争难辞其咎,“千城一面”、“千镇一面”、“千园一面”已经成为行业发展最大的痛点。而导致同质化竞争的直接原因,便是内容的匮乏。

  针对目前国内文旅行业缺乏内容的痛点,本届峰会邀请了目前国内最火红的文旅项目故宫和阿那亚的操盘手;国内顶尖的顶层规划公司;国内顶尖IP的创造者;国内文旅项目极具创意力的赋能者,共同为广大文旅从业者提供解决之道。

  峰会开始后,主办方时代文旅创始人、著名实战营销专家熊晓杰作主题发言《景区谋破局,内容定乾坤》,全面解读本次会议的宗旨及时代文旅的顶层思考。熊晓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想找到好的内容,战略选择至关重要,而要做好战略选择,需做好四项工作:洞悉消费者、洞悉行业趋势、洞悉竞争对手、找到差异化内容。

  一手打造故宫品牌的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用两个小时重磅解读故宫品牌的成功之道,尤其从故宫如何由一个传统的历史遗迹,通过内容再造,成为中国第一网红的全过程。

  来自交口称道的阿那亚的品牌操盘手田海成以《从生活方式到文化品牌:阿那亚的社区营造与价值观营销》为题,系统讲述“中国文旅神盘”的背后奥秘。

  规划专家大地风景文旅集团总裁姚瑛,以《历史,在文化中新生》为题,为我们带来历史遗产在文旅融合中的解决方案。

  文旅项目的内容打造,与结合科技和文化创意的设备高度相关。未来一定是一个文化+科技+创意的时代。那种简单堆砌游乐设备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文旅项目需要更具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内容供应商。中国最大的无动力设备供应商董事长李慧华,以《亲子乐园IP打造与内容创新》为题,为大家带来他们针对中国文旅市场的世界级创新之作。

  文旅行业的内容打造,与IP的运用也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爸爸去哪儿》、《奔跑啊兄弟》、《偶像练习生》在中国都是现象级的IP,并且都在与各景区的合作过程中,发挥了强大的背书作用。《奔跑吧兄弟》制片人俞杭英以《从跨界到融合 综艺IP赋能创意文旅》为题解读这些强大IP与景区合作所产生的核变能量。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村长”李锐,用《综艺IP为景区赋能:“村长”的文旅奇缘》分享他对文旅内容制造的深刻见解。

  草莓音乐节已经成为中国知名度和受欢迎度最高的音乐节品牌之一,所到之处皆引起轰动。摩登天空副总裁张翀硕发表了《音乐节,为城市和景区品牌赋能》的主题演讲,以草莓音乐节为例,分享了目的地如何通过音乐节来制造人气,为品牌赋能。

  《戈壁天堂》是一个横空出世的新品牌,作为中国版的火人节,它一鸣惊人,迅速俘获中国一大批精英人群的拥戴,也成为不少景区和文旅项目关注的焦点。其创始人陈乐以《内容是否真的为王?我们为所有人做了一次实验》为题,讲述了如何“无中生有”,创造绝佳内容。

  旧物仓创始人杨函憬凭着一批“破烂”,成为文旅行业的一个优质产品内容提供商。他以《从城市记忆到文旅梦工场》为题,帮助大家打开内容制造的脑洞。

  小镇已成为文旅行业热点。但众多小镇,良莠不齐。中国小镇研究所创始人,中国最权威的小镇研究者李婷以《文旅小镇的出路,让文化为生活插上翅膀》为主题,为大家深度解读国内小镇的成败原因。

  亿航白鹭这几年成为专业刷屏企业。他们的无人机飞行表演所到之处,均引起轰动和动辙数亿级别的传播。无人机表演如何赋能景区尤其是夜游经济相信一定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亿航白鹭传媒科技集团董事长石哲元以《无人机赋能夜游经济,引爆景区旅游新增长极》为题作专题分享。

  此次峰会,与会嘉宾毫无保留的分享,不仅为文旅行业的内容制造与创新带来了新思路,也为中国文旅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峰会不仅回应了文旅产业新竞争格局下的普遍关切,而且为优质内容与企业搭建起沟通桥梁,解决了企业想打造好产品却苦于找不到资源的痛点。

  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坚持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办会的宗旨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认可。目前,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已经入选成为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重点工程。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