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约会”齐白石

2020-01-14 12:32:28 金羊网

0

  齐白石作品

  1月1日至3月22日,《美意延年——齐白石的艺术世界》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展出。

  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最负盛名和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诗、书、画、印全能。老人生前曾数次路过广州,1909年,时年45岁的齐白石还曾在广州度过新春佳节。这次展览,恰好是他那次在广州过春节的111年后,可谓是与广州的一次“久别重逢”。

  展览第一部分“大匠之门”,展出的是较具代表性的齐白石作品,包括书法、山水、人物、水族、蔬果、禽鸟、花木、虫草、篆刻等类别;第二部分“花好年丰”,则展出了齐白石绘画中带有吉祥、喜庆意味的作品,包含了花鸟、蔬果、人物,还有书写吉祥语的书法等。

  展览还将展出一套齐白石所绘的《十二生肖联屏》,这可能是现在仅存的一套齐白石所画的完整的十二生肖图,格外珍贵。

  此外,198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曾发行了一套《齐白石作品选》全套16枚的特种邮票。这套邮票图案采用的作品,都是齐白石60岁之后所画。而当时被选做邮票的16件齐白石作品中,有3件将在本次展览中展出,观众们可以现场一睹《翠鸟大虾》、《荷花小鱼》和《延年酒》这三幅原作的风采。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