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之旅 多重体验

2020-06-02 17:36:08 东莞时间网

0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记者 蓝业佐 摄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记者 蓝业佐 摄

 “东莞微旅行”记者继续带你探访东莞上榜的“历史文化游径”,重温东莞故事。这一次,我们行走的是东莞“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华南抗日根据地”历史文化游径。

  这一条历史文化游径具体包括了鸦片战争博物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村抗日根据地旧址—大岭山森林公园四个景点。

  记者这次重点行走的是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大岭村抗日根据地旧址,以及周边可细细探寻的旅游“宝藏”。              

  拜访旧址

  重走红色路

  如果你还固守着一种印象,以为红色旅游的景点大多比较简单,图片加简单实物展示,游客也是走马观花,那就错了。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很有“看点”,你可以给你自己预留了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纪念馆有七个展厅,除了革命文物、照片,还有雕塑、油画、版画等,用幻影成像、电子沙盘、模拟场景等现代化声光电陈列布展,蛮吸引人的。空间造型也很丰富,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游客中有很多老人家,也有不少年轻父母带着小孩子,小孩子对这段抗日历史和历史文物更是充满了好奇。

  大岭村抗日根据地旧址文物历史环境风貌恢复得很好。你可以看到解放路、运粮街、民心路这样的路名,在运粮街二巷可以看到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粮食加工场旧址,引发幽思;古色古香的宣传栏里讲述着大岭山战士的红色事迹,修竹老屋,融入了大岭山非遗文化元素,丰富旧址文化内涵。

  鸡翅岭下 感受焚香意境

■鸡翅岭村 资料图■鸡翅岭村 资料图

  这是红色体验之旅,也是一次寻香之旅。青山绿水,丘陵红荔,古老的村庄,传响着千年的品香、熏香、藏香的文化;荔枝林下、莞香树旁,缕缕升腾的是一份值得细细品味的意境。

  大岭山的砂岩红壤土,非常适合莞香树的生长,尤以鸡翅岭村、百花洞村、白石岭出品的莞香很出名。上好的莞香运到“香市”进行贸易,成就了寮步著名的牙香街市集。

  推荐你去探访莞香之村——鸡翅岭村。该村还有一片大约10亩从明代保留至今的古树林,号称“千年风水林”,全是东莞少见的稀有古树。站在古树林入口,仰视百尺高,绿荫蔽日的古树,聆听来自溪水深处的鸟叫虫鸣,千年岁月所赋予的历史厚重感,就会袭上心头。

  鸡翅岭村是莞香的历史种植地,曾有村民因莞香发家。而村落中的两间宗祠,一间老屋已成为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另一间老屋成为女儿香文化展示馆。

  在老屋里,一块块沉香被罩在玻璃盒子里,供人参观,标价不菲。岁月给了它不同的光泽,有明显的开凿痕迹,形状各异,很有观赏性。

  解说员介绍说,香民会在成熟香树的树干上切开或钻出一些“伤口”,埋于泥土,3年之后就会在伤口附近结出沉香,而且年头越长,香的质量越好。人工栽培,一般也要10年以上的香树才能结香。

  熏香自古就是一种雅事,是品茗养性,是打坐养心,是熏衣内省,是一种传统的修养之道的外化。

  世俗庸常的我们,已经离香道很久远了,原来香道是与茶道、花道比肩的三大传统之一,可谓博大精深。在老屋里,你就有机会可以近距离地观察一次香道演示。

  美女,素衣,文雅沉静。香案前,几个精致的熏香工具,一盏香炉。那素衣女子轻柔地拿起小铲,在已成灰烬的香灰中挖了一个浅浅的小坑,缓缓地放回用具,从香囊中取出几块香片,置于小坑中,再拿起另一个工具,把小坑填平整,再在其上,放置几枚莞香线香,用烘烤的手制式工具,烘烤线香,看不见的青烟已经在空中弥散了,似有似无的香,在周身缠绕,很微妙,很淡远。那素衣女子,缓缓地将香炉盖子盖上,静静体验青烟袅袅的意境。

  荔林深处

  品尝一份甜美

       大岭山山水资源丰富,到处可见低陵滴翠,荔林挂果,有成片幽深的荔枝林。

  红荔枝头,你可以给自己的微旅游安排一次合时令的环节,摘荔枝。大岭山荔枝很有名,在枝头树下品尝最新鲜荔枝,可是不可多得的快意之事。

  介绍一次,记者有一年在大岭山荔枝林采摘的美好记忆:

  踩着枯树叶,钻进枝叶丰茂的林子中,抬头就是硕硕红果。有人在树下大啖美味的荔枝,有人到荔林深处寻觅最丰美的一树。

  我记得那个荔枝林真的好大,爬上一个坡,又开始向坡下走。荔枝树均高大,高处枝头的果子让人望而兴叹。由于是多年的老荔枝树,必须使用工具才能把梢头的果子摘下来,要不然就只有攀上高高的枝头。

  你可以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人,身手敏捷,轻车熟路的模样,直接就站在枝头开始吃起来,枝丫晃动根本不会受影响,可见是一个摘果子的好手。

  荔林深处,到处是采摘人的身影。采摘是一种收获,也是一种分享,这比在自家居室里安静地品尝要有滋味多了,这是一种和自然的交融,和真实果木的互动,有泥土,有雨水,有农具,那一刻你和焦虑的内心达成了和解。

  所以,这个时节去大岭山游玩,一定要给自己安排一次荔枝采摘活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