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百年沙面 沙面首届公共艺术季进行时

2020-08-20 09:39:06 信息时报

0

  作为2020沙面首届公共艺术季“最沙面”的板块,“时间轴上的沙面”包括白天鹅宾馆展览、沙面风情文化摄影展、广东外事博物馆展览以及沙面古建筑导览四个主题展览。

  位于沙面大街36号的沙面风情文化摄影展,展出档案馆珍藏的33幅历史影像和摄影家们创作的22幅新貌照片,尝试为观众再现岁月轨迹,穿越历史风云,留下城市记忆,览时代风貌,展现老城市新活力。

  本次展览利用历史老建筑的前院、檐廊和室内空间,结合沙面不同历史时间段的摄影照片,创造递进的观展体验,在时间空间维度中,邂逅百年前的广州沙面,穿梭感受沙面的发展变迁。

沙面风情文化摄影展沙面风情文化摄影展

  据荔湾区国家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展览中的历史影像大多由市民捐赠,多是沙面的人文、建筑,“通过这个展览,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沙面的历史与文化。”

  另外还有部分参展作品是摄影家们用大画幅相机拍摄的照片。大画幅相机诞生在180多年前,大画幅摄影近年在中国方兴未艾,采用传统工艺方法冲晒,在表现影像的质感、细节和严谨等方面有独特之处。展览现场摆放的几台大画幅相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参观体验。

  市民陈先生观看摄影展时指着其中一幅摄影作品中的江边说,上世纪80年代,白天鹅宾馆还没出现,江边停放有很多艇,后来建起白天鹅建起来了,他今早过来还专门去白天鹅宾馆吃了荔湾艇仔粥。陈先生已经在广州居住三十余年,他表示这个展览能让人怀念起以往的日子。

市民进行参观市民进行参观

  居民萍姐透过历史影像和摄影作品回忆小时候的日子。她说还是孩子的时候,常在绿瓦亭游玩,由于历史原因,绿瓦亭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拆了。她希望日后能重建。

  展览除了让市民勾起往事,还能使年轻一辈获得新知。在沙面工作的陈小姐说,通过展览对沙面的过去有了更多的了解。

  白天鹅宾馆是广州地标性建筑,宾馆的展览室在2018年,也就是白天鹅宾馆开业35周年纪念日后正式对外开放,室内摆放的照片、名人旧物、重大宴会菜单及奖牌奖杯等,记录着白天鹅宾馆一路走来的故事,也展示了沙面作为广州城市名片的重要地位。

  广东外事博物馆是一座建于1890年的巴洛克风格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是全国首家地方外事博物馆。展品涵盖66个国家和地区,上展作品近300件,记录着广东作为外事大省的辉煌历史和重要历史地位。

  另外,沙面岛上有150多座欧洲风格建筑,其中有42座特色突出的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风格建筑,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我们通过电子导览、人工导游等形式,对整岛的欧陆风情建筑进行介绍,凸显沙面人文魅力。

时间轴上的沙面时间轴上的沙面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