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叶、穿汉服、过大年——秋冬的古北水镇玩不够

2019-11-04 10:39:28 新京报文娱

0

  进入秋冬,位于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热闹了起来。10月中下旬开始的红叶季,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红叶、爬长城、打卡留影;前不久的“二次元红叶祭”活动,让年轻人过了一把瘾,体验了一次“红叶穿越之旅”;随着天气渐冷,古北水镇迎来了节日季,无论是元旦跨年还是长城庙会过大年,都让这里更加温馨、生动,充满活力。

  摄影师的最爱:墙头岸边的红叶带来最美秋天

  秋日登高赏红叶本是北京人的传统。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层林尽染,人们纷纷登山秋游,赏红叶。除了香山、西山等几处经典赏叶胜地,近年来京郊又多了一处与众不同的红叶观赏地——古北水镇。“每年十一之后,我们全家就会去京郊各处爬山赏红叶,这几年都会留一个周末专门来镇上小住两天。”上周,一位和全家人来古北水镇过周末的何女士说,“这里有山有水有长城,而且到处都是红彤彤的爬山虎,可爱又亲切,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

  的确,古北水镇的红叶景致在整个京郊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与它的地理位置、水系布局、建筑风格以及景观植被都分不开。古北水镇是一座典型的北方水系小镇,9年前,由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亲自设计与规划。这里位于燕山山脉,背靠司马台长城——这是唯一一段保留明长城原貌的古长城,拥有壮美苍凉的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周边山上的赏叶植被非常丰富,除了杨树、银杏树、五角枫、黄栌等,还有足足5万平方米的火炬树,艳丽至极。清晨,登上司马台长城,一边享用古北水镇提供的早餐,一边俯瞰群山,霜染层林,好一派绮丽风光。

  而古北水镇里的红色“主角”则是无处不在的五叶地锦——这里的爬山虎品种是五叶地锦,与平时常见到的“单叶三裂”品种相比,更加小巧、飘逸。当游客在青石板老街漫步,或者在河道里摇橹,或者拾阶而上,随时随处都可“邂逅”层层叠叠、飘逸玲珑的五叶地锦,几乎把整个镇子都染成红彤彤的。日本一位园林专家曾说,园林景观的营造讲究远景与近景,宏观与微观的相互搭配和融合。小镇上的五叶地锦恰恰将漫山遍野的红叶“拉”到游客的眼前,让宏伟的秋日风光变成微缩的、精致的小景观,可与游人轻松互动。

  在古北水镇常常能看到摄影爱好者的身影。一位摄影师告诉记者,这几年每到红叶季都会来古北水镇,“如果说司马台长城下的水镇是一幅宏伟油画,那么民居墙头的五叶地锦就是精致的小品。”在他看来,古北水镇的红叶胜在细节,“每个角落都可入镜,移步异景,可与江南园林相媲美,但无论是民宅建筑还是植被景观都具有典型北方风格。”

  古北水镇水网纵横,古老的汤河支流萦绕其间,北方民居风格山地合院建筑群更是强调原汁原味的北方文化。因此,五叶地锦等植被景观在设计之初,无论是整体布局还是细节,都考虑如何与之相得益彰。这些攀爬植物或疏或密,有的已经高高覆盖整座石堡,有的随意轻松地挂在门边墙上,有的俏皮地倒映在水里,有的则搭配着结满红果的山楂、金银木或者枸杞树……共同构成秋季里古北水镇最精彩的景致,而古北水镇也成为北京秋天里让人惊喜的摄影打卡胜地。

  年轻人的汉服和二次元:在长城下的小镇体验一次穿越之旅

  上个周末,红叶季里的古北水镇尤为热闹,甚至有种“破次元”的穿越感。英华书院的湖边长廊坐着几位身穿唐代抹胸半臂襦裙的女孩,正在喂鱼;望京街上熙熙攘攘,各式古风装束的年轻人,有的在逛铺子,有的在拍照,有的在试衣……仿佛穿越到“长安十二时辰”里。

  原来,10月18日-20日古北水镇正在举办“二次元红叶祭”活动,汉服主题街区是其中的重头戏。在这三天,北京首条沉浸式汉服快闪街正式落地古北水镇望京街,20多家国风品牌店铺“开张营业”,从试衣、妆发造型、配饰选搭再到汉服巡游,可以让汉服迷或者普通游客获得一次难忘的“穿越”体验。古北水镇“红叶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希望未来古北水镇不仅仅是爱好者的聚集地,更可以吸引专家学者来此探讨相关的历史和文化。”

  活动期间,整个古北水镇都洋溢着年轻、活泼的气氛。除了汉服活动,此次古北水镇的“二次元红叶祭”还包括二次元动漫展、二次元互动体验活动以及舞台剧大赛、宅舞大赛、汉服妆造模特大赛、摄影大赛、电竞水友赛等主题赛事。国风歌手萧忆情、奇然、Aki阿杰等数十位嘉宾来到演出现场,和粉丝互动并带来精彩表演;数十位知名coser、画师、作者、CV现场签售;还特邀《陈情令》聂怀桑的扮演者纪李前来体验。

  同时,古北水镇还启动了“红叶祭”打卡之旅,设置七处打卡点,涵盖特色景点和活动,让年轻人在参加打卡集章活动的同时,深入了解古北水镇。为了方便参与者,古北水镇还体贴地提供了宽敞的更衣室、存包处等。一位年轻的coser告诉记者,去年来古北水镇是陪着家人长辈爬长城、泡温泉,这次特别和朋友们一起来参加“红叶祭”活动,“感觉小镇充满年轻活力,我们换了好几套衣服,以长城和红叶为背景拍照。”

  古北水镇“红叶祭”相关负责人表示,二次元是近年来年轻人喜欢的文化主题,源自动画、漫画、游戏的虚拟世界,与千禧一代对个性、潮流的追求非常符合。未来古北水镇将举办更多相关活动,让古北水镇在拥有古老长城文化、边关文化的同时,更加多元化,也更加贴近年轻人。

  这个冬季天天都是节日:提灯夜游长城,体验民俗过大年

  进入12月,古北水镇将开启冬季“节日时间”。从12月1日到12月31日,古北水镇会化身长城下的节日小镇,给游客们带来北方特有的热情与温馨。随着新年的灯光点亮,在山谷中散发出甜蜜温馨的光芒,各种节日活动也丰富起来,你可以提灯夜游长城,在寂静的夜空里看雪;在日落时来到山顶教堂,点一盏小灯,听唱诗班的美妙歌声;在日月岛广场邂逅赶集咖啡厅,定制一款属于自己心情的咖啡;和家人们一起倒计时度过跨年夜。

  其实,对中国家庭来说,节日最重要的就是一家人团聚,感受家庭的温暖,体验传统文化和民俗。古北水镇最热闹的还是长城庙会过大年——如果你想体验更地道、更精致的老北京庙会,一定要到古北水镇来逛长城庙会。这里将边关文化与老北京年俗结合,重现边关庙会热闹与喜庆。从腊月初八(1月2日)开始,年味就一点点浓起来了:街上张灯结彩、店铺林立,从藤器店、灯笼铺、风筝店到响器店,都是城市里早已消失的老手艺店铺。这里能满足你对“过大年”的所有想象 ,包括灯笼、鞭炮、春联、窗花、糖人、风车、彩灯、烟丝、兔儿爷……还有老手艺人现场画年画,剪窗花,制风筝。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