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12月在江西举行

2019-11-07 16:07:52 新华网

0

  11月6日,江西省政府副省长陈小平在“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将于今年12月6日至10日在江西举办。江西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目前,江西省森林覆盖率63.1%,有自然保护区190处,森林公园182处,湿地公园99处。鄱阳湖是国际重要湿地,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作为长江干流重要的调蓄性湖泊,鄱阳湖在中国长江流域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是中国十大生态功能保护区之一,每年约有60多万只候鸟来此越冬,白鹤、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分别占全球总数的98%和95%以上。

  陈小平介绍,这次活动以“湿地滋润赣鄱、候鸟联通世界”为主题,就是希望以滋养润泽赣鄱儿女的湿地为依托,以鄱阳湖南来北往的候鸟为纽带,加强与世界的沟通联系,携手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世界。围绕这一主题,活动设置了13个板块,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

“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宋峥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宋峥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鸟类达750多种。我国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中亚和西亚—东非3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的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途径我国。

  “保护好我国的鸟类资源,除政府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好鸟类保护的监管职责,坚决遏制非法猎杀鸟类犯罪行为外,还必须依靠包括热心鸟类保护工作的志愿者在内的广大公众的大力支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表示,鄱阳湖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最为重要的候鸟越冬地,11月底至次年2月底是鄱阳湖观鸟的最佳时期。

  2014年,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成为全国首批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该试点项目已连续实施6年,共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37亿元,累计补偿鄱阳湖区域的农作物受损耕地29.5万亩,直接受益群众14万人次,实施社区(乡村)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项目266个。江西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表示,在项目带动下,鄱阳湖区域“人鸟争食”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鄱阳湖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据了解,这次活动将邀请一大批重量级嘉宾,各方嘉宾预计超过600人。国际方面出席这次活动的嘉宾超过100人,其中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国际基金会、国际鹤类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机构代表,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相关政府要员及地方代表团,候鸟国际迁徙路线上有关国家的保护机构代表。

相关阅读
点击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