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湖南小伙来穗17年仅2次回家过年:给奶奶祝寿和娶妻

摘要: 来广州工作17年来,胡继超仅有的两次回老家过年,分别是给奶奶过八十大寿和迎娶妻子。

2017年春运,新浪广东联合广东省人社厅、广铁集团共同发起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活动,报名启动以来,我们收到了来自湖南、贵州、广西等不同省份的在粤务工者的报名,也发现了许多感人的春运故事。其中一位湖南务工者,来广州工作17年来,仅有两次回老家过年,分别是给奶奶过八十大寿和迎娶妻子。

胡继超是湖南衡阳人,今年是他到广州打工的第17年了,机械专业的学术背景,让他在糖果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负责工厂里的蒸汽设施和能源设备的管理,这是一份每天与糖果打交道的工作,一项甜蜜的事业。

每年的春节都是糖果的销售旺季,工厂的工作自然也比往常更忙碌。胡继超说,从春节前三个月开始,新年的糖果订单就来了,工人们也要开始加班加点地工作。“大概比平时要增加30%的工作量吧,”胡继超说,因为春节期间的订单增加,工厂里忙不过来,自己已经多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因为工作忙碌,来广州17年,他只有两年的春节能够回老家过。“09年那次回家过年,把老婆娶回家,还是工友让给我的假期。”胡继超说,工厂里的同事们总是互相理解,遇到谁家里有事,或是谁特别想回家过年,都会互相调整假期,让更需要回家的人放假过年。

到广州17年来,胡继超仅有两年的春节回了老家,第一次回去是2007年给奶奶过八十大寿,第二次则是回去举办婚礼。其他十几年的春节,胡继超总是一个人过。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会微微动容:“那时候一个人走在热闹的街头,到处都是过年的喜庆气氛,看着别人都是一家人和和乐乐的出来,我却只能到公园去买张5块钱的门票,自己逛。”

2008年的春节,胡继超早早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请好了假,想着回老家见女朋友一面。没想到,雨雪冰冻灾害给广东春运带来巨大压力,他到了火车站,在拥挤的人潮中间等了很久,也只等来了退票的消息。“当时真的挺沮丧的,”胡继超说,“好不容易买到了票,却没办法回家团圆。好在我老婆(当时还是女朋友)很理解,没有怪我。”

2009年春节,胡继超终于如愿回了湖南老家过年,也跟妻子正式举行了婚礼。然而,因为经济压力,他还是回到广州打工,而妻子则留在衡阳做小学老师。之后的每一年春节,都是妻子带着孩子来广州过年。不久前,妻子刚刚生育二胎,家里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小宝贝,这让胡继超很高心。但是,他怎么能放心让刚生产完的妻子像以前一样带着孩子来广州过年呢?

正在为过年回家的火车票发愁的胡继超,看到了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报名信息,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留下了自己的春运故事:“每年,我们的工厂生产糖果,供千家万户过喜庆吉祥年,往年都是妻子、小孩来穗陪我过年,但今年妻子生育二胎,行动不便,我要回家去陪她们过节……”

在粤打工17年,胡继超也深刻地体会到每年春运火车票的改变。“最开始,是工厂里帮我们代购团体票过年回家,我们付手续费,后来工厂不买了,只能自己坐一个小时的车,到奥林匹克中心去排队买票。”胡继超回忆,有一次他在冷风中排了六个小时的队,等到要买票时,售货员却告诉他:票已经卖完了。

“最想念的,当然是家乡的美食啦。”胡继超说,他是家里的小儿子,母亲一直希望全家能在一起开开心心地过年,所以自己每一次回去,母亲都会准备很多美食,还会为他准备很多腊肉、辣椒等家乡风味,让他把故乡的味道带回广州。

1月18号,是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开行的日子,也是胡继超老家惯称的小年。那一天,两列满载乡愁、思念和幸福、团圆的幸福列车,将开往湖南的吉首和贵州的贵阳。胡继超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今年可以早一点回家,看看我的妻子和两个小宝贝,一想到这里,心里就特别开心。”

2017年春运,为响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将再次开行,为“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贫困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免费赠送返乡火车票,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由今年12月26日成立的春运爱心联盟共同支持,该联盟是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新浪广东共同发起,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联合政府部门、媒体及广东电信等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多方共建。

每一年的春节,尽管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会带着各自对家乡的思念回家团圆,也总有一群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胡继超也只是这些坚守者中最平凡的一位,他们放下对家乡的思念和对家人的牵挂,默默地为老百姓工作着。而今年的春运,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如胡继超一样的坚守者,乘上幸福列车回家过年,为爱团圆。

(文字:王思琦 视频:张捷峰 摄影:郑凯夫 统筹:徐明意 )

责任编辑:GDN005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