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新浪广东幸福列车顺利开行 满载温暖带爱回家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17年1月18日上午,由新浪广东联合广东人社、广铁集团等相关单位,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的“幸福列车”正式启程开行,满载着2000多名乘客,也承载着来自社会的关爱与祝福,先后从广州和深圳出发,奔赴黔桂湘三个省区。

随着19日凌晨6点,K9064次幸福列车在吉首站的停靠,往广西、湖南、贵州三个省份的幸福列车都已安全顺利抵达终点,把一路的欢笑和祝愿带回了家。

短短的16个小时,或许只构成了今年春运期间的一个不起眼的瞬间,但它同时也承载了幸福列车最关键的一段。三趟幸福列车上那些精彩的瞬间、超高颜值的乘务员、或呆萌或活泼的小朋友、时而嗨爆全场时而正能量爆棚的车厢互动,还有引发乘客共鸣的春运故事,你都看到了吗?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背景篇

2017年,为响应、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次开行,为为“精准扶贫对象”“摩托大军”“贫困创客一族”等特定人群免费赠送返乡火车票。助力困难群众带爱回家。

此次活动由2016年12月26日成立的春运爱心联盟共同支持,该联盟是由广东省人社厅、广东团省委、广铁集团、广州团市委、广州市来穗局、新浪广东共同发起,东风风行提供全程支持,联合政府部门、媒体及广东电信、蒙牛乳业等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多方共同组织。

至报名活动结束,新浪广东活动报名平台一共收到5300多人的报名信息,其中呈现出2600多条完整的故事个案。各趟幸福列车昨天已正式开行,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等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新浪广东、新浪湖南、新浪广西、新浪贵州也首度四地联动,发出“今年春运,让我们载爱回家”的呼吁,进行全程直击。

据介绍,由深圳西站经广州火车站开往吉首的K9064次、由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D2812次两趟幸福列车,专列的车票由广东省人社厅等政府部门及相关媒体单位、东风风行等爱心企业免费赞助,同时,东风风行、广东电信和蒙牛乳业等爱心企业还为乘车旅客免费赠送和提供了回家的“年货”,让乘客们度过一次难忘的春运之旅。除此之外,另两趟开往湖北武汉的G1010次和广西百色的D3782次幸福列车也在同一天分别从深圳北站、广州南站开出。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故事篇

幸福列车开行前,新浪广东团队从报名的5300多人中,发现了2600多条完整的故事个案,通过筛选、联系,前期共采访了十余则感人的春运故事,呈现出十多篇完整的故事内容和人物图集,点击下面的链接即可回顾。

湖南打工者在粤寻亲21年 至今没有照过完整全家福:1995年,万孝东一双儿女在深圳被人贩子拐走,从此夫妻俩一直苦苦寻找,20年后,警方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找回小儿子,然而大女儿至今杳无音讯……图集

越战老兵忆参战往事 在粤22年称到火车站就有回家感觉:1979年2月,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打响,刚满22岁的欧阳成书临战入伍,奔赴前线,在边境呆了四年,1995年来广东打工至今,见证了广东春运20年演变。图集

湖南小伙来穗17年仅2次回家过年:给奶奶祝寿和娶妻:胡继超在广州的一家糖果厂工作,每年春节前糖果订单加多,是他最忙碌的时候,所以都是妻子带着孩子来广州过年,而今年妻子刚生了二胎,他想回老家陪陪家人。

湖南夫妻来深圳做义工超5000小时 记挂家乡孤寡老人:刘贤国是湖南人,今年62岁,与妻子来深圳30年,个人义工服务时间累计超过五千小时,夫妻俩已有7本义工证。此次回家,最记挂家乡的孤寡老人们。图集

新浪广东幸福列车招募中 服务春运10多年保安报名回家

幸福列车报名者义工服务5000小时 每年看望孤寡老人

幸福列车报名者孝顺儿告白严父:今年回去给您过寿

以上所有春运故事,点击链接即可见。在幸福列车上,乘客们有没有见到这些“有故事”的人呢?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取票篇

1月初,在经过线上报名、电话核实、短信确认、身份核验等一系列查证工作后,我们最终确认了近2000名报名成功的乘客,并发布了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乘客名单。1月14日,我们在深圳西站和广州火车站设置了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专属取票点,为所有乘客派发免费的火车票。

由于1月14日当天,部分乘客因路程遥远或临时有事,无法到现场领取车票,新浪广东贴心地为乘客们在天河城一楼设置了临时取票点,并在1月18日列车开行当天,于幸福列车的每一个起点站启动了紧急取票点,方便乘客领取免费火车票。

1月18日,列车开行前,我们设置了紧急取票点。图中这一家四口得知本次活动后特意从深圳赶赴广州参与,早上5点就冒黑搭车前往,而家里才9个月大的小宝宝是第一次踏上回家的路。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上车篇

每个幸福列车的起点站,都能看到辛勤的志愿者的身影,她们不仅指引乘客取票、过检,还肩负着指引乘客上车、帮助乘客提拿行李、协助老弱病残乘客乘车的任务。各车站的工作人员也热心帮助每一位乘客,让大家的返乡之旅一开始就充满着温暖。

候车室里,我们见到了邓先生一家人。邓先生的老家在湖南张家界,他和妻子十几年前在广州相识并结婚,两人一起在广东中山打工。女儿今年11岁,在读小学六年级,这次他们正在发愁买不到票,无意中网上看到了新浪网的幸福列车的招募报名。他非常感谢我们提供回家的车票:“没想到不进帮我们订到了票,而且还是免费的,感觉是一个惊喜,我们很意外。”

进站上车啦!乘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有序排队进站。

新年新气象,三辆幸福列车内,座椅全都换上了新的座套、窗帘,乘务人员还贴了窗花,挂了中国结,节日气息更浓了。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互动篇

回家、团圆是无数漂泊在外的人们每年对春节的期待,也是历来春运的主题。在幸福列车上,主办方还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各种互动,为乘坐幸福列车返乡的困难群众提供了别样的体验,一路欢声笑语不断俨然在列车上办起了一场小型的“春晚”。

更有长沙客运段两个车长进行写对联和福字送乘客。春夏秋冬行好运,东南西北遇贵人。横批万象更新。祝愿每一位幸福列车的乘客都能过上一个幸福团圆年。

幸福列车中,作为开行时间最长、经停站最广、承载困难群众最多的开往吉首的K9064次幸福列车上,来自广州车务段的残疾公益人士“老大笨象”——梁永宁,以个人的力量支持在粤务工的困难人群回家团圆,通过微博还发起了众筹,资助10名旅客踏上返乡路。

媒体采访时更发掘出了梁永宁此前一直致力帮助走失儿童和失散家庭团聚的经历,收获了现场满满的祝福和敬意,东风风行现场还送出近两万元的幸福基金,委托梁永宁专款用于寻找走失儿童的“宝贝回家”计划及救助困难家庭团聚等公益项目,让更多的人为爱团圆。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人物篇

来自深圳的喻小姐面对镜头略显腼腆,她带着两个女儿开心踏上回家路,小女孩更急不可耐想品尝美味的牛奶。

列车员彭玉华,在铁路上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担任乘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的送餐工作。她说,几乎每一年春运期间都是在火车上过年的。

小男孩叫付家宝,是家里的小宝贝,今年二年级了,这次和妈妈、姐姐一起回老家益阳,爸爸因为没放假所以过几天才回去,这次列车互动,他答对了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名字,所以得到了礼品——一个新的书包,妈妈一直在旁夸他聪明。他说,回老家最想打雪仗堆雪人,期待老家今年能下雪。

龙先生是湖南省花垣县广东四市劳务对接工作的劳务中心主任,被派到广州进行精准对接工作,主要负责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市建档立卡的摸底,以及与四市政府对接岗位信息、服务信息、务工信息,对接完毕要与公司安排组织培训,给他们技能提升。列车上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他都要从订票开始,核对身份证、确保上车。他说:“这是一趟满怀关爱的列车,更是落实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体现,满载关爱和希望。”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心愿篇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成为了全球高铁第一强国,春运路上,不仅“瘦”了行李,而且“短”了旅程。我国的“铁路强国梦”在不断实现,我们也在列车现场采访了数十名乘客,他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在这一趟开往家乡的幸福列车上,乘客们的心愿板上,“幸福”、“健康”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语,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家人朋友能够健康、幸福地度过,而很多人也分享了他们2017年的“小目标”:孩子希望能够多一些零花钱,家长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学习进步,打工者期盼着来年赚更多的钱、回老家建新房,还有一些朋友,新年的目标,就是“升职加薪,买一辆全新景逸S50回家”……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接站篇

1月18日下午三点多,两列幸福列车分别到达了百色站和贵阳北站,当地举行了简单的接站仪式,欢迎老乡们回家。

百色当地也组织了欢迎仪式,迎接广西老乡回家。

全新景逸S50和接车大巴也早早地等在百色站的出站口了。

K9064次列车于1月19日05:48顺利抵达吉首,湘西州政府的工作人员,冒着凌晨的寒冷到站迎接所有的湖南老乡,简单而高效的接车仪式,让所有湖南老乡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情。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报道篇

此次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公益活动,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包括央视、人民网、央广网、21CN、华声在线、高铁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凤凰网、大洋网、大粤网、网易、南方网等各级媒体都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让公益的正能量散播到更远的地方。

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感恩篇

除了媒体报道,我们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各个省份、不同职业的幸福列车乘客,对新浪广东和主办方的感谢,这些简单的感恩话语,让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感念在心,深深铭记。无论在工作中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想到你们一句句暖心的话,都会觉得充满正能量。谢谢你们!

最后,我们感谢每一位乘客对全新景逸S50幸福列车的支持,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包容,希望大家在幸福列车上,都度过了一次温暖、有爱、难忘的春运之旅,也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带着爱与希望,向幸福出发!

统筹:曹思诚 徐成 刘青松 鲍迪

文字:王思琦 向茗昳 曾钰熙 梁颖欣 

直播:陈洁仪 陈秀静 陆文娟 陈怡燃

视频:张捷峰 林兰苹 实习生方婷 赵翊君

图片:郑凯夫 刘秀华 陈家昌 徐明意等

责任编辑:GDN005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