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中山法院提供多个新立案途径 有效缩短市民立案时间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自去年12月12日入驻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来,一直着力于司法改革,提高办案效率,缩短了现场立案的时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王念、王艳

作为受理案件全国最多的基层法院之一,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自去年12月12日入驻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以来,一直着力于司法改革,提高办案效率,缩短了现场立案的时间。

据统计,今年9月26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的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自助立案平台正式启用以来,新立案模式的效率提高了43.3%,周期减少50%;从分流效果上看,为窗口分流了36.3%的立案量,大幅提升了现场立案的效率。  

  法官:现场立案10分钟搞掂

对于老百姓,立案最怕的是什么?等待。排着长长的队等叫号,可能还没排到自己,下班时间就到了。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推出全新的立案模式,有效地改进这个问题,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据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吴园园介绍,新的立案模式有三个途径:网上立案(通过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自助立案(现场自助立案服务区)、现场办理(窗口服务),群众除开庭以外的事务基本都能在诉讼服务中心办理。目前在诉讼服务中心,该法院有包括3名法官、16名法官助理和14名社会化服务人员的团队。

吴园园告诉记者:“以现场立案为例,一个当事人来到现场办理立案手续,那么首先会经过我们的诉讼引导服务岗,由2名受过专业训练的社会化人员为当事人提供咨询答疑和诉讼引导服务。当事人来到窗口提交立案材料后,由窗口的法官助理负责材料的接收和整理。窗口的社会化人员接到助理转来的资料后,完成当事人情况和诉求等录入信息化系统。社会化人员录入完毕后,将材料移交给法官审查,立案法官对符合法律规定的申请,予以登记立案。法官在信息系统中通过立案审查后,系统在3秒内自动生成案件受理通知书、缴费通知书和权利义务告知书等6份加盖电子印章的法律文书,当事人领取文书后完成全部立案流程可以离开,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而通过网上立案的案件,则只需经过由法官助理在信息系统受理网上立案信息、由法官进行审查后决定是否立案两个环节。

  律师:立案比以往快了不止10倍

据吴园园法官介绍,新的立案模式给了当事人和律师更多的选择。以前,只有在法院的工作时间才能完成的立案,现在只要有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24小时内随时随地都可以办理立案手续,真正实现了“24小时诉讼自助服务”。此外,现场立案遇到需要补充材料的情形时,免不了奔波往返,但现在通过信息化系统在网上立案端就能提交材料,材料不齐全还有法官的温馨提示,还能直接在网上通过支付宝、微信等方式缴纳诉讼费,所有事情办理妥当后才到现场确认立案。

而经过网上立案的分流后,有效疏导了现场立案人群,大幅提升立案效率,解除焦心等待之苦。对于一些不具备法律专业知识的群众,法院能集中资源为他们提供更全面、更细致的诉讼引导、咨询答疑等服务,解决最常见的“诉状不会写”的担忧。

广东广中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石自2005年起,一直在银行从事不良资产诉讼处置工作,12年来跟进过2000多个案件,绝大部分案件都在中山市第一法院,所以对该法院的立案改革感受颇深。

“立案比以往快了10倍不止。以往要将材料整理好拿过来给法官审查,排队都要好几个小时。如果是批量案件,当天肯定审查不完,待审查完,若材料有缺漏就要补。来来回回要搞一周时间,至少跑三趟法院,用去10个工作日。现在,我们将诉状通过网络发送给法院,审核通过后按照选定的时间过来,直接交材料,签收立案通知书,只需几分钟。” 丁金石告诉记者。

新的立案模式

效率提高43.3%

据统计,今年9月26日,中山市第一法院的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自助立案平台正式启用。经过10月、11月两月的试运营,运作良好有序,成效明显。10月,该法院开放金融类案件的网上立案,通过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立案的有185件,现场办理立案28件;11月,该法院的系统开放了除金融案件外的835个民事案件案由的网上立案,通过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立案的有232件,现场办理立案703件。从效率上看,新的立案模式效率提高43.3%;网上立案周期减少50%;从分流效果上看,为窗口分流了36.3%的立案量,大幅提升了现场立案的效率;从网上立案的比例上看,金融类案件最多,占比59%。

为进一步集中资源做好现场立案工作,有效提升立案效率,自12月1日开始,该法院鼓励律师以及保险公司、银行、物业公司等有专业法务人员的单位通过律师服务平台、网上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立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