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家乡美•年味浓采风活动举行 带你解锁揭阳新体验

摘要: 踩着锣鼓声的节奏,青狮摇头摆尾、上桩踩青,揭阳市孙淑强狮艺武术馆的4头青狮精彩亮相。高难度动作和惟妙惟肖表演为舞狮队员赢来阵阵掌声。

3月1日,第二届农信杯“家乡美•年味浓”专场采风活动在揭阳开展。由国内多家知名媒体组成的采风团走访揭阳各地,体验揭阳特殊年俗文化,团成员长枪短炮齐聚焦,记录下这浓浓的年味。

采风团第一站抵达揭阳市榕城区南门社区。在古城中,走过骑楼挺立的中山路,铿锵有力的锣声鼓声从路口传来。这里将上演一场青狮表演。虽还未正式开始,已有不少市民驻足等待围观。

据悉,榕城青狮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狮常在重大活动中献演,寄托人们的美好愿望。而揭阳市中山街道借助 “创文”机遇,深入挖掘资源,在南门社区建立青狮文化展馆,并结合青狮文化打造成古城旅游的一个亮点和突破口,在青狮文化展馆定时进行青狮表演和巡游古城活动。今年春节以来,这里的“青狮”的展演巡游活动就达到四十多场。

踩着锣鼓声的节奏,青狮摇头摆尾、上桩踩青,揭阳市孙淑强狮艺武术馆的4头青狮精彩亮相。高难度动作和惟妙惟肖表演为舞狮队员赢来阵阵掌声。

继续沿着古城的中山路深入,团成员来到“梦里水乡”——同样借助创文之力,这里的南滘河得到清理整治,水环境不断改善。

南滘河边,初春绿树映衬着写着“梦里水乡”的红灯笼,河面上的乌篷船缓缓划过,身着各式旗袍的美女坐在船上,手执团扇,美丽婉约。

梦里水乡—青狮文化景区已成揭阳老城区一大旅游热点,也是榕城区打造“古城文化游”的又一精品游景区。

采风团的第二站为榕东街道钟厝洋社区。刚下车,映入眼帘的是绿水粼粼和桃花夹岸。桃花开得正盛,在不同种类的桃花的烘托下,钟厝洋已然成为一个浪漫的“都市桃源”。

这也是该社区努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由其承办的榕东街道第二届桃花文化节已于2月25日开幕。期间各种与传统文化有关的节目轮番上演,3月4日还将举办粤东首届汉服集体婚礼。

钟厝洋近年被确定为广东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的主体建设村。社区依托“创文”及“五城同创”的契机,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植绿覆绿行动、公共设施建设等工作。而附近新建成的钟厝洋综合市场解决原来环境脏乱的问题,也为该社区颜值提升贡献一份力。

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为普宁南溪镇。

历史上的南溪镇,水系十分发达,可谓是梦里水乡。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南溪镇内河河道淤积,水乡变成水灾乡。2017年1月,南溪镇委镇政府借助“创文”,提出了“治水兴镇,用实干托起南溪人的水乡梦”的奋斗目标,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打捞垃圾漂浮物等。

日前,南溪镇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水乡的生态旅游也日益发展起来。市民游客可选择租一艘小船,泛舟溪面,亲近自然,感受一水两岸和谐的绿色生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