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番禺试点警家校模式 解决孩子上学最后100米安全问题

摘要: 番禺区沙墟一小学组成了一支由交警、学校、家长组建的“护卫队”。“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实施后,护学队伍已在校门外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驾车家长不用熄火停车“秒”过“护畅区”,接送孩子所花平均时间大幅减少,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亦有明显好转。

校门口接送孩子,一直是难题。从孩子下车到进校门,短短的距离常常出现人车混杂、交通拥堵等问题。孩子在学校门前“最后100米”的安全、畅通如何破解呢?记者获悉,番禺区沙墟一小学组成了一支由交警、学校、家长组建的“护卫队”。“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实施后,护学队伍已在校门外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驾车家长不用熄火停车“秒”过“护畅区”,接送孩子所花平均时间大幅减少,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等问题亦有明显好转。

何为“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呢?番禺交警于去年联合学校、家长三方,首次在区内沙墟一小学和东城小学试点推行“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该模式主要是通过家长当义工,联合老师组成护学队伍,同时在校门口施划护安区和护畅区区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潘晓均

“护畅区”多为车行道,“护安区”多为人行道。当接送学生的车辆经过“护畅区”时,由在护安区的护学队伍协助学生开启车门,快速下车并进入护安区,家长则省去停车、开启车门等动作,实现快速通过校门口的效果。

近日早上上学时段,记者在沙墟一小学门口路段发现,8名护学队队员统一穿戴护学装备:蓝色背心、红袖章,这些装备均统一标注上“护学护畅”字样,形成了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该校门口被施划出一大片醒目的黄色区域,标为“护安区”,与“护安区”并列划在非机动车道的是“护畅区”,一些雪糕筒摆放在“护安区”与“护畅区”之间,将学生与机动车相互隔开,“护安区”人行,“护畅区”车走。

记者观察,每位家长从车辆抵达到孩子被接下送入人行道上的“护安区”,整个过程耗时大概10秒左右。

刚送完小孩上学的家长谢女士直言,以前每天开车送小孩上学起码要十几分钟,而有了护学队后,前后不用五分钟。“这种模式很新鲜,看着孩子被学校的人接走,心里也放心,总比让小孩子一个人在交通混乱的道路上行走要好。”去年12月,番禺区首批护学队队员在沙墟一小学正式上岗,前期番禺交警部门已经对家长、老师进行了交通指挥手势培训和交通知识培训。下阶段,番禺区将继续总结经验,更多的校园护畅队有望在年内正式启动上岗,进而将这种“警家校”护学护畅模式推广至全区范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