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龙舟下水喽 来围观潮州江水中的龙争虎斗

摘要: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6月8日下午傍晚时分,彩塘镇宏安村组织了宏一、宏四、宏六、红旗村等十几条龙舟,在碧水荡漾的大直溪进行赛龙舟表演,为端午龙舟赛做练习预热。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这个时节,怎能少得了让人热血沸腾的龙舟赛?

6月8日下午傍晚时分,彩塘镇宏安村组织了宏一、宏四、宏六、红旗村等十几条龙舟,在碧水荡漾的大直溪进行赛龙舟表演,为端午龙舟赛做练习预热。

喜气的鞭炮点响了,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硫磺的味道。大家热血也仿佛澎湃起来。

壮汉们同心协力把龙船扶送下江水,龙船下水喽!

清脆的哨子声,陪伴着“咚、咚”密集而有力的鼓点,三三两两的龙舟,在开阔的江面一字排开。龙舟竞渡开始了!

龙舟,时而快如离弦的箭,时而如蛟龙戏水,溅起朵朵浪花。

呐喊声、笑声、鼓声、锣声、击划的桨声、水花声、此起彼伏……

水面上,龙头高昂,龙尾高卷!

龙船上,铁臂齐划,劈波斩浪!

两岸边,人山人海,彩旗飘扬!

平时宁静的乡村,因为龙舟表演而喧闹起来。人们兴高采烈围观着江水中的“龙争虎斗”!

兴奋持续,直至夜幕包围星空,

各路龙舟队伍方渐偃旗息鼓。

“看龙舟,看龙舟,两堤未斗水悠悠。

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

感谢摄影师甜心莲的镜头,让我们提前感受了潮州乡村龙舟赛的热闹和欢乐。

(据了解,近期彩塘宏安龙舟训练会在傍晚时分至晚上8点多进行。6月10、11日,因搭设龙门龙舟训练暂停。其他时间照常,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看。)

龙舟赛的起源传说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关于赛龙舟的起源,传说与纪念屈原有关。据《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记载,屈原是战国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其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了都城,流放到沅和湘流域。他在流放了的情况下,写下忧国忧民的《离骚》和《天问》、《九歌》等不朽诗篇。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了楚国京都,屈原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祖国,于五月初五在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也有学者考证:古代的越民族以龙为图腾,每年农历5月5日举行一次盛大的图腾祭。其中一项便是在急鼓声中在水面上作竞渡游戏。这便是赛龙舟的由来。

图片:甜心莲 文:红桃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