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潮汕青年说|陳小如:裸辞后 发现自由插画师才是真爱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陈小如,毕业于工艺与绘画专业的她最开始并没有想过会当插画师。幼师、市场推广、文员编辑、美术老师……她都曾干过,工作换了一份又一份。后来,她选择原创手绘作品,成为一名别人眼中 “潇洒”的自由插画师。

编者按:

最近无意中发现,在知道“陳小如”这个名字之前,我早已看过她的那些网红插画了,特别是《潮汕习俗》系列 ,印象颇深。没想到,原来创作这些的插画师就在我们身边。

偶然的机会,让我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

原来,毕业于工艺与绘画专业的她,最开始并没有想过会当插画师。幼师、市场推广、文员编辑、美术老师……她都曾干过,工作换了一份又一份。

后来,她选择原创手绘作品,成为一名别人眼中 “潇洒”的自由插画师。在她看来,“自由职业不是一个人在工作,而是能和不同团队的小伙伴在一起工作……”

1、“手绘”是你以为的“手绘”?

很多人都以为“手绘”就是一纸一笔走江湖,彻底告别电脑软件,其实不然!

陳小如说,无论纸上还是电脑绘制,都是属于手绘,虽然绘画工具、方式到最后的出品不同,但都很考验绘画功底,离不开长时间的训练。

外行人看起来简单,但所谓“台下十年功”,终究离不开扎实的画功,即使一根线条,也是弃繁从简,才能画出神韵。

手绘中常有一些意外效果,而这些意外往往会启发人的创造性。

而电脑绘图的长处就是将各种画具的效果模拟出来,而省略了诸如铺展画纸、挤颜料、调色、清洗画具等繁琐的工序,还很便于复制和输出。

总之两者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在生活和市场上各有所需所求。

2、初心未改,更多了一份期许

“真正动手画一幅画,对于专业画画的人来说并不难,难就难在构思,有时候想个一年半载都不是没有的事。”

很多人可能觉得有才华便可一口成诗,其实不然。灵感创作不仅要有趣,还需要对自己的作品价值负责,对文化负责。对陳小如来说,《潮汕习俗》的创作仍是一件认真严肃的事情。

“……就想画着练练笔,尝试下不一样的风格,看看大家会不会喜欢。”对于网红画《潮汕习俗》,陳小如一开始并没有太多想法,只是看到其他插画师设计自己家乡的周边产品,觉得有趣,便开始尝试了解并创作。

在这过程中,她认识了许多对潮汕文化深深迷恋的伙伴们,同样也认识到潮汕文化的珍贵性。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经历从实地考察,取材记录,讨论修改,到最后绘制插画,制作成品进行宣传推广,如此团结,也是希望潮汕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

初心未改,只是多了一份期许,在这件事上,她说不会那么容易放弃。希望有更多的潮汕年轻人可以发掘并一同保留传统文化的美。

当然,除了潮汕习俗,陳小如的创作题材可不少,写实Q版、软萌蜡笔风、水彩写实风……她的画风也是多变,其中,写实Q版是她最喜欢也是最擅长的。这种风格的选择和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最初跟启蒙老师学习肖像画,后来在自己摸索创作中才慢慢转成Q版风格。

“毕竟还年轻,应该学习不同风格绘画,更多尝试。”在她身上,既有时代青年应该有的朝气和积极向上,也不乏艺术创作者的佛系随缘,她说,“希望慢慢来吧!毕竟插画师都有拖延症……”

3、特立独行总要吃点苦头

陳小如可说是90后里的一个“怪咖”了,她厌倦操作电脑软件,大学期间经常蹲在画室画画或者做手工艺品,这种特立独行的方式,让后来的她受了不少苦。

毕业后找工作,陳小如立刻尝到了苦头,她用“举步维艰”来形容当时找工作的困境。

那时科技技术起步普遍较快,对效率需求较高,并没有像现在那么重视手绘创作之类。尽管市场对设计人才的需求很大,但是纯绘画艺术的市场相对狭小,而一个不会操作设计软件的求职者,更没有市场可言。

幼师、市场推广、文员编辑、美术老师……她跨了一行又一行,工作换了一份又一份。对于她来说,那些工作都是为了不饿肚子而已。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就业压力减小了,误打误撞也学到了专业外的一些社会知识。

找工作所遭遇的困境,让她决心补齐自己的短板。在回到汕头工作之后,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绘板数码绘,也接了不少单。

事情总有两面性,一边上班一边画画,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心一横就辞职了,想着先接画稿在家里画画,等画完再找工作。但是,两年前的汕头,插画师还是新职业,就业环境依旧不理想,反而互联网上的通告很多,稀里糊涂地就开启接单模式,越走方向越明朗,蜕变成如今的自由插画师。

陳小如很庆幸自己曾经尝试那么多行业,她说:“历练多了,见多识广,对创作是很有帮助的,可以更全面的抒发自己的感受,以及更能了解社会商业的需求点,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事实上,很多人对这个行业并不了解,解释起来也相当费劲。后来,她索性说自己是画画做设计的,但是这样一来,大家都以为设计应该什么都会,什么画都希望能帮忙画,有时候甚至被误会是不愿意帮忙,不理解的声音从未停止。

4、自由插画师当真自由了吗?

现在看着她的事业渐入佳境,很多人开始羡慕起这个自由职业者,羡慕她可以恣意洒脱,无拘无束。然而,就像那句话说的,“当所有人都以为我过的风生水起的时候,我只是一个人走了一段又一段艰难的路。”

刚毕业找工作那会儿,不仅是学历、专业的受限,周围隐形的压力以及职业偏见,大家都觉得绘画并不安稳也赚不到钱,不理解和嘲讽自然比平常人多一些。

而自由工作者也不算自由,很多人以为可以不用上班就能随心所欲,但是,自由是要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更多的是需要自己能自律安排时间完成工作,也有强大的内心去承受环境不安稳与偏见。

用陳小如自己的话说:“自由职业不是一个人在工作,而是能和不同团队的小伙伴在一起工作,即使是做自己负责的项目,也能共事得长久,随缘份~”

工作很累,来自各方的压力也不少,好在陳小如懂得调节自己。偶尔给自己放假,花点时间结交朋友,她说:“喜欢绘画的人,精神世界是很丰富的”,一个人画画的时候也不会感到孤独。同时,她也不是拒绝交流的孤傲高冷的艺术家,乐于结交不同行业的朋友,还经常与同行的朋友交流学习。

对陳小如来说,绘画还是需要很长期的坚持。时代也是变幻莫测的,先完成今天的目标,才能安心设置下个方向!

后记

陳小如在跌跌撞撞中摸索到前行方向并为之努力,甚至将自己的兴趣升华到传播潮汕传统文化的责任中去,这种精神是值得每一个年轻人学习的。愿每一个在梦想道路上前行的人,都不畏流言,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

文:张曼

图:陳小如供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