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州玉雕传承人高兆华 妙手雕出玉玲珑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谈起广州“三雕一彩一绣”中的玉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高兆华反复强调:用心是很重要的。

“从事玉雕这门艺术,除了要有天赋,还要静得下心。”

谈起广州“三雕一彩一绣”中的玉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高兆华反复强调:用心是很重要的。

“平日累积要用心。因为玉雕的题材往往是民间传说,如果你没有一定的文化沉淀,怎能领会当中的神韵?”

“锻炼基本功要用心。以前我在南方玉雕厂,分工很精细,做仕女的师傅一辈子做仕女,做杯子的师傅一辈子做杯子,练好了基本功,下手就有准头了。”

“领会构图时,更是要用心。要知道,玉石材料这些年不断涨价,越来越贵。如果你雕错一刀,损失分分钟就是几千几万元的事,马虎大意不得。”

在玉雕艺术领域用了一辈子心的高兆华,早已成为中国玉器界公认的南派玉雕领军人物,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等多个荣誉头衔。他的作品《敦煌飞天佛球塔》,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

然而,高兆华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艺术顶峰在哪里。”对于他来说,学无止境,不断攀登,才是他在玉雕艺术领域的信念和追求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倩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雪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