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第二届粤东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在韩师举行

摘要: 12月5日,第二届粤东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暨粤东微课大赛颁奖典礼在韩师成功举行。粤东微课大赛已举办2届,影响力日趋增大。

12月5日,第二届粤东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暨粤东微课大赛颁奖典礼在韩师成功举行。粤东微课大赛已举办2届,影响力日趋增大。本届是第3届。

从2016年开始,韩山师范学院联合粤东三市教育局教研室创办粤东微课大赛,在粤东大地点燃“微课”的火种。2017年,第二届粤东微课大赛吸引了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参与。2018年,第三届微课大赛1300份参赛作品。学校利用“粤东微课联盟”的学生志愿培训者资源和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实训资源,免费开展微课制作技术培训,近6000名教师接受了培训。有力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在粤东的推广。

韩山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景忠表示:对粤东地区来讲,应用创新是一项很迫切的任务,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先进经验,革新粤东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教与学的面貌,是一项迫切而有意义的工作。由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教育局、汕头市教育局、揭阳市教育局组织的第二届粤东基础教育信息化论坛,目的就是分享发达地区及粤东三市彼此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经验,推动学校与教师信息化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今年的论坛有一个大背景:中央印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无不体现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信息化2.0计划的基本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建设教育信息化2.0版本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包括硬件、软件及应用创新三大方面,也涵盖了国家任务,区域发展需求,更有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化素质提升要求。对粤东地区来讲,应用创新是一项很迫切的任务,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先进经验,革新粤东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教与学的面貌,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为此,构建紧密型的“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UGS协同机制,引入先进地区优秀经验,谋求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发展意义。

论坛是在每年粤东微课大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粤东区域中小学教师的教育信息化水平而设立的,今年的粤东微课大赛和论坛有几个亮点,一是微课大赛的作品质量更好,出现了许多系列微课作品,为翻转课堂教学应用提供必要的基础;二是参赛的教师范围越广,今年不仅吸引了粤东三市的教师,还有来自梅州、广州和深圳的教师。

论坛还邀请全国知名的专家开讲,其中有: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教研室何其钢主任,南京市秦淮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李家隆主任,原脑力世锦赛国家队成员,河南省驻马店教育局教研室邱亮主任,以及在农村学校的信息化应用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谢雪霁老师。论坛还新设立粤东微课之星的经验分享,来自粤东三市的微课之星代表将做精彩发言。

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是基于韩师与粤东三市教育局共创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背景下的一项重要合作内容,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技术改革氛围,为推动粤东基础教育信息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