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潮汕青年说|隔着屏幕也要把你看馋的顶配版吃货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什么同样是吃货,他偏偏就是顶配版吃货,不仅能吃,还要能说会道,隔着屏幕都能把人看馋?他是怎么做好美食攻略的?为什么要瞎吃?自己的厨艺怎么样?在路人异样的眼光中,如何淡定地拍完视频?

编者按

这已经是他第N次站在镜头前了,但是做直播,还是第一次。在新浪潮汕直播间,我们认识了这个在镜头背后十分内向腼腆,说话都脸红的他。看了直播,很多粉丝惊呼,这么腼腆,还是我们认识的瞎吃小哥吗?

为什么同样是吃货,他偏偏就是顶配版吃货,不仅能吃,还要能说会道,隔着屏幕都能把人看馋?他是怎么做好美食攻略的?为什么要瞎吃?自己的厨艺怎么样?在路人异样的眼光中,如何淡定地拍完视频?

不“瞎吃”的瞎吃小哥

从去年6、7月份开始,瞎吃小哥阿彪便一个人带着单反,开启了他的美食之旅,从广东出发,去过广州、顺德、潮汕、梅州,也到过北京、苏州等地,一个名为“瞎吃录像带”的小小网红号横空出世。

取“瞎吃录像带”这个名字,“是因为我自己从小就非常喜欢吃,不过这个‘瞎’是说,当你介绍一样美食给我的时候,我不会有什么抵触的想法,我会非常感兴趣去了解这个食物,更想去尝试它,所以这个‘瞎’指的是开放的食物接受范围,并不是说我会乱七八糟吃东西。”

从一开始,他就没有刻意参照谁模仿谁,如果将他归为“吃播”类,他并不认同。他的初衷大抵是,自己喜欢吃,更想做的是让大家了解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而不是纯粹的吃给大家看。在他看来,各个收入阶层都有属于自己的美食,享受美食也不是部分人的特权,他想通过自己的足迹绘制出一张独一无二的声色俱全的美食地图。

至于怎么吃到地方特色美食,阿彪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同是吃货的当地朋友推荐地道的店铺,而不是推荐旅客店。当然,这并不是全盘旅客店,只是有些旅客店为了迎合外来游客,口味上多多少少会做出改变,而我们最想尝到的仍然是当地人的口味。另外,去到当地问人也是个好办法。

不过,阿彪表示,对于从来没吃过的东西,他也很难分辨正宗与否,而且每个人的口味有所不同,只能从主观上去评判好不好。

一个顶配版吃货的素食修行

前段时间,他趁着毕业前的空闲时间,开启了潮汕美食之旅。作为一个长期生活在广州的汕头人,一看到种类繁多的潮汕美食,他却都能一一叫出名字来,甚至水粿该蘸什么酱料,他也能说得头头是道。很多土生土长的潮汕本地人,都未必知道的有他多。但他仍不能感到满足,除了汕头中心城区,他觉得对其他地方很不了解,“我十分想了解更多潮汕地区的生活,当然还有尝试美食。”

不夸张地说,他咬上一口美味的猪肠胀糯米,都能用不同的赞美之词360°全方位夸上十几分钟,是美食家无疑了。但是对自己厨艺的评价,阿彪说:“厨艺还在煎蛋的阶段,自己做吃的,就只是保证熟了就好!”

同样是吃货,他却是顶配版吃货,不仅能吃,还要能说会道,隔着屏幕都能把人看馋。

粉丝们调侃道:“看你一眯眼睛我就知道好吃了!”那种眉毛飞舞、眯起眼睛的标志性表情,像是戏精上身,看起来甚至有点浮夸,但是阿彪说:“这是一个自然的反应,就像水杯满了会溢出来,如果食物让我的兴奋值爆满了,我同样会表现出来,表达出我对这食物的喜爱。”

对美食的极致热爱,为了抢占最新鲜的一嘴美食,他可以早上7点之前就在生意火爆的门店开店前排队。哪怕被刚出锅的炸糕烫得差点当场飙泪,也在所不惜。就像他常说的,如果你喜欢吃,你就需要拒绝掉一些顾虑,要不然你是不会特别享受的。

从小到大,运动和吃,就是他的两大爱好,“这两个爱好是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生活的”。他经常做运动,做力量训练,所以微博上看到有粉丝在感叹他看起来显瘦,手臂又是肌肉……肌肉不是白来的,吃不胖体质只是少数人的福利。

也许正是这两个爱好的完美结合,让他敞开肚皮吃也毫无压力,“挑食”二字更是不存在。喜欢的食物实在太多了,牛肉火锅一直在这榜单里。要说不太喜欢的食物,阿彪只提到鱼,因为他不喜欢那股腥味。但是,一年多前,一段奇妙的素食修行体验之后,他的口味也出现了些许变化,现在也没什么不喜欢的了。

很难想象,就这样一个百无禁忌大口吃肉的超级吃货,竟然曾经在素食面前停不下来,原本计划两个星期的素食体验,一晃眼便延续成两个月。

阿彪说,素食一段时间之后,对吃肉甚至出现了抗拒心理,但是,他的素食体验本身并不是想当一名真正的素食主义者,更不是为了减肥,只是想尝试这种感觉。所以,两个月后自己便终止了这场修行,强迫自己重新回到食肉大军中来。

一个人的团队 独来独往

看过阿彪的视频都知道,虽然他偶尔会跟当地的一些朋友、大V交流,但是更多时候,他就像一个独行侠,一个人穿走在大街小巷寻找美食。

可能是从小就跟着喜欢旅游的家里人去过很多地方,对于旅游这件事早就习以为常,独自行动非但没有让他感到孤单,恰恰是给了他足够自由的空间。

他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选材、上镜、主持、录像、后期剪辑,均由他一人完成。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可他吃完饭偏偏还要什么活儿都独自揽下。

在熙熙攘攘的餐厅里、大马路边、小巷子里、高铁上……阿彪一个人吃着东西对着单反说话录视频,可能被认为是在做直播,这算是好的,有时甚至被当成“奇葩”或是在执行任务的“领导”。

其中,让他印象较为深刻的一次,是在一个小街道里录视频,引来旁人异样的目光,不断有人来回跑偷看他,当他还一头雾水的时候,一大帮气势汹汹的人朝他走来,场面确实吓人。他被那群人堵住问:“为什么没有提前告知他们”,原来是误会一场有惊无险,他被人误以为是上层领导来检查问题。

这大半年来,类似的场面经历多了,阿彪现在也只云淡风轻地说“看久了就习惯了”。

在剪辑一段又一段的视频时,在尽情与粉丝们分享地道美食时,所有的异样眼光和辛苦,都不值一提。以前只是和朋友交流美食,现在常常是同网络上的朋友一起交流,他可以很自豪地说,当有粉丝看了他的视频之后,去到当地寻找那家店,对于他来说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后记

他说,非常想尝试印度的美食。我们期待着某一天,这个在美食面前滔滔不绝,私底下去却又脸红腼腆的瞎吃小哥,在视频里告诉我们,潮汕牛肉火锅 VS 在香料搭配下的印度食物,哪种更加诱人!

他的足迹未停,美食地图的绘制将不止。有一天,我们走在潮州、汕头、揭阳甚至任何一个城市,说到当地美食,都能第一时间想到阿彪曾经推荐过的那些地道小店,那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与支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