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138户来穗务工人员11月住公租房 申请通过率1成

摘要: 昨日下午,广州市2016年第一批户籍家庭公租房摇号预配租仪式暨首次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摇号配租仪式在市房地产大厦礼堂举行。经过系统摇号,5222户户籍家庭获预配租公租房,138户来穗务工人员获配租公租房。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建 来穗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来穗务工人员也能住上公租房了!

  昨日下午,广州市2016年第一批户籍家庭公租房摇号预配租仪式暨首次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摇号配租仪式在市房地产大厦礼堂举行。

  这是广州首次将来穗人员纳入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经过系统摇号,5222户户籍家庭获预配租公租房,138户来穗务工人员获配租公租房。

  这意味着,此次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配租率为百分之百:138户参加摇号配租,全部配租成功。

  昨天,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家庭代表、新闻媒体以及市公证处公证员等共同见证摇号(预)配租过程。

  参加摇号来穗务工人员100%能住上公租房

  广州首次将来穗人员纳入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畴,是本次公租房摇珠最大的特点。

  亮点:首次将来穗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将市本级公租房面向来穗务工人员开放,是广州市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际举措”,据市来穗局相关人士介绍,广州以优化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随迁子女积分制入读义务教育公办学位、享受社会医疗救助等关爱广大来穗人员的政策措施为抓手,有序建立来穗人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来穗人员服务水平,提升来穗人员的融入感、认同感和幸福感。

  去年11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正式将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或受表彰、获荣誉称号的来穗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特点:公租房供应量多过家庭数

  因为房源有220套,这让138户参与摇号的来穗务工人员家庭比较轻松。

  据了解,本次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房源共两处,分别是龙归花园140套、瑞东花园80套,其中,以一房一厅为最多,共有46套。租金方面,龙归花园租金为每平方米12元,瑞东花园则为每平方米23元。

  按照家庭人口与户型对应原则、配租顺序原则、多房源点选择原则,当天,先后进行了系统随机配房。经摇号,138户家庭获配公租房,全部配租成功。

  某公司员工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来广州后,一直住在公司的宿舍里,没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出去租房子,又觉得贵,不划算。这次他申请的是龙归花园的一房,面积是30~40多平方米,房租在400元上下。“很高兴可以住公租房了,环境好,租金也便宜。”林先生说。

  安排:10月31日起办理入住手续

  据了解,获得配租的来穗务工人员家庭可于10月19日~26日前往居住地所在街(镇)领取入住通知,按入住通知规定的时间,10月31日起即可办理入住手续。

  据悉,配租完成后申请人应当在规定时间内签订租赁合同。除不可抗力外,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租赁合同的,视同放弃配租资格;放弃配租资格的,5年后方可重新申请。

  关注:获配租资格138户经过层层筛选

  值得关注的是,申请公租房在3月启动后,共有1370户来穗务工人员提交了公租房网上预申请。市住房保障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曾在网站公示公租房申请审核通过名单,同时接受异议申诉,受理异议申诉47宗,经核查,对其中33户家庭的异议申诉不成立,对14户家庭的异议申诉成立。经公示及复核,最终参加摇号配租的家庭共138户。

  1370户申请,仅138户获得配租资格,通过率一成左右。

  对此,据市住建办有关人士解释称:“来穗人员申请公租房,有很多申请条件,包括提供收入证明、广州计生证明等。”该人士介绍,可申请的两类人员中,有一类是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中低收入来穗务工人员。而这类人员申请公租房需要具备的条件之一,就是在广州市已申报有效居住登记、持有广州市有效居住证,并且连续办理居住证5年以上。另外还有申请人参加本市保险,连续缴费满2年或5年内累计缴费满3年等条件。

  从申请的具体情况来看,连续办理居住证5年以上这个关卡,“卡掉”了不少申请人。

  “有的人在广州工作了十几年,但一直没去办居住证,所以没法通过申请。”有关人士表示,接下来会和来穗局研究申请条件是否做适当调整,但不管怎样,目前申请公租房、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办理港澳通行证处处会用到居住证,“呼吁要申请来穗务工人员公租房的人员,一定要在意并及时去办理居住证,这个非常重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