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广州正佳广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 网友质疑海洋馆

摘要: 时隔5年,是什么原因导致广州市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被严重警告?网友议论纷纷,有质疑是否由于今年处于风口浪尖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西陆)12月5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继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和安徽5省今年10月率先取消10家4A级景区资质后, 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107家景区被摘牌。广东省共有3家4A景区被 摘牌,5家景区被严重警告,6家景区被警告。

据悉,国家旅游局正会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家标准,全国景区监管进一步走向常规化和制度化。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 4A 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 , 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

复核过程明查暗访多管齐下

国家旅游局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 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 到位等。例如,铜仁市碧江区九龙洞景区因厕所整体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内部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原因,被贵州省旅游委取消 4A 级资质;厦门海沧大桥旅游区因景区多处场所已对外承包变更为餐馆、SPA等项目,游客中心功能缺失,旅游厕所及环境卫生脏差等原因,也被取消4A级资质。

为了全面掌握A级景区管理和服务情况,多地旅游管理部门制定了详细的景区集中整治行动方案。通过景区自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组织检查,组织专家、媒体暗访检查等方式多管齐下。

目前,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已明确要求被处理景区限期整改,对于被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的景区,整改完成并通过验收后,方可撤销对其的处理;对于被取消及降低等级的景区,整改完成后,必须按照有关程序重新申报创建相应等级的A级景区。

广东省被摘牌4A级景区

1. 广东省江门市富都温泉度假村

2. 广东省东莞市新华南 MALL 欢笑世界

3. 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宝锭山旅游景区

被严重警告的5家景区:

1. 广东省佛山市皂幕山旅游风景区

2. 广东省佛山市平洲玉器街景区

3. 广东省东莞市香市动物园

4. 广东省广州市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

5. 广东省清远市广东第一峰旅游风景区

被警告的6家景区:

1. 广东省揭阳市阳美玉都旅游景区

2. 广东省阳江市凌霄岩景区

3. 广东省肇庆市盘龙峡景区

4.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长潭旅游区

5. 广东省韶关市古佛洞天旅游区

6. 广东省江门市金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广州正佳广场被严重警告

2011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公布了一批4A级旅游景区,广州市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位列其中。同时也是华南首个购物主题4A景区。实际上,早在2006年的一批国家4A级景区评选结果中,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已经上榜,成为全国首家4A级购物旅游区。

时隔5年,是什么原因导致广州市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被严重警告?网友议论纷纷,有质疑是否由于今年处于风口浪尖正佳极地海洋世界?

对此,正佳广场方面否认了网友的质疑,并发出 官方回应:我们了解到国家旅游局12月5日发布会公布的367家不同等级处理A级旅游景区名单中含有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其实我们已于11月27日收到地 方旅游主管部门整改指导意见,景区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小组制定整改计划,详细整改计划已于近日提交政府部门。在过去的一周内正佳已完成包括 指示牌、游客中心在内的部分整改内容。我们承诺并有信心在规定整改期限前严格遵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完成其余需要整改的部分。

对于此次国家旅游局及省市旅游部门开展的最严厉景区整治行动,我们表示欢迎与支持,对相关处理结果与整改意见完全接受。同时,正佳广场景区将以此作为整改契机与动力,踏踏实实做好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各项工作。感谢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一贯关注、鞭策与鼓励!

随后,记者再追问正佳广场相关负责人被警告的原因时,对方表示:本次被严重警告主要由于旅游元素不足,部分区域有安全隐患,“具体原因正佳方面也在等待官方文件,大致可能涉及旅游景区标识、指引、游客中心设置、安全隐患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