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新春走基层】春节不打烊 快递小哥忙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夏杨程相信通过辛勤劳动能获得满意的回报。信时记者吴潇摄  

大洋网讯 “你好,你的快递到了。”春节期间听到这样的话语,是否有点别样的感觉?在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便利背后,有那么一群人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撑起了一个“不打烊”的春节便利。

一线快递员的日常

堆积如山的纸箱、穿梭在各种包裹之间的同事、不时响起的电话……对于夏杨程来说,这个画面是年前再熟悉不过的工作场景。今年27岁的他,来自四川遂宁,2016年下半年,他进入顺丰速递天河柏林公寓速运营业部,成为一名快递员。

作为一线收派业务员,夏杨程的服务范围是珠江新城的住宅小区。平时9点上班,开始收件、派件工作,一直忙到晚上9点左右下班。春节前夕,随着其他快递陆续停运,顺丰的业务量激增,“1月底到2月初这段时间是高峰期,每日收派件量在200件左右,平均每天走的步数都到了24000左右……”甚至就在说话间,他已经连续接了两个电话,“不好意思啊,可能聊不了太长时间,还有很多件等着我去派。”尽管如此,他仍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比起其他工作,做快递收入起点高,要求低,能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获得比较满意的收入。”

“第一次”心里有点难受

去年春节,夏杨程第一次申请春节值班。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四川来广州打工的人特别多,每年春运期间都很难抢到票。我就想不如留下来值班吧,一来可以尽快熟悉业务,二来毕竟刚出社会还比较拮据,可以多挣点钱吧。”

春节值班七天,夏杨程做着日常收寄件工作,只是要负责的区域比平时更广。对初来乍到的他来说,最大的困难来自对服务区域路况的不熟悉。他只能硬着头皮不停问路人、问保安、问同事,走到哪里问到哪里,然后拿着手机地图一点点规划收派路线,尽量提高收派效率。“春节期间,真是走到哪里都是喜庆的气氛。推开门,看到一家人坐在屋里,那年味就出来了。白天比较忙还不会太在意。等到下了班一个人回到家里,才开始难受。”

去年大年三十晚上,夏杨程忙到最后一个下班。走在回家的路上,他想要找一点过年的仪式感,却发现整条街都已经关门收市,最后跑了好远才终于买到一包饺子回家煮了吃。

今年和父母约定广州团聚

在夏杨程看来,快递员的服务宗旨就是将快件高效、安全地送到客户手中。而当你在工作岗位上用心付出之后,总会收获不少暖心时刻。去年春节值班的一个下午,他轻轻敲开客户的门,主动道了一句新年好。开门的是一位独自在家的老奶奶,她又惊又喜的样子夏杨程现在还记得很清楚。“小伙子你们今天还派件啊!太好了!还以为(过节)收不到了!”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大年初一上午,站点来了一对行色匆匆的夫妻。“他们好像是有一个很重要的文件要急着寄出去,但当下得赶回家过节,所有行李都已经收拾到车上了,却一路都找不到开门的快递网点。”于是,夏杨程一边安抚二人,一边帮他们在快件上写了“加急”,还贴心地告诉他们怎么拨打客服电话追踪快件。让他感到心头一暖的是,在简单的交流过程中,俩夫妻听出了自己同是四川老乡,看到他过年还在工作,女方在临走时悄悄塞给他一个30块的利是,跟他说了一声新年快乐。

如今,工作渐入佳境的夏杨程,觉得“最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了”,今年他再次主动提出春节值班,心情也比去年轻松许多。“这次,我已经跟父母约好年后在广州团聚,到时候打算带他们去各个地标建筑逛一逛,像小蛮腰啦还有长隆肯定是必去的。”

同时,夏杨程还略害羞地表示,今年的年三十晚上不会孤单了,因为身边有了女朋友陪伴,等工作结束后,他们打算一起看看电影吃个饭,好好过个节。

(信时记者吴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