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6个“桂花岗站”设在两条马路上 这叫我怎么不搭错车

羊城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方便市民搭公交车,广州市交通部门日前对62个公交车站进行了更名

记者帮·巡城

文/图 羊城晚报 梁怿韬

为方便市民搭公交车,广州市交通部门日前对62个公交车站进行了更名(详见羊城晚报10月15日A7版报道)。有读者向羊城晚报记者反映,目前公交车桂花岗站的设置和命名方式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也能像对那62个公交站那样考虑改名。记者接报后实地走访发现,广州在两条马路上分别设置了多个“桂花岗”公交车站,的确容易搞晕不熟悉该地区的乘客。对此问题,市交通部门回应,将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如何在命名和车站设置上避免市民游客“搭错车”。

现场

解放北路和三元里大道 分布6个“桂花岗”站

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对分布有住宅小区、大学小区、皮具市场的桂花岗不陌生。众多交通需求,让该地遍布多个以“桂花岗”命名的公交车站。

记者10月21日走访发现,搭公交车从南往北进入解放北路,乘客会在解放北路金桂园小区路边看到第一个“桂花岗”站;倘若搭乘的公交车由解放北路通过三元里大道立交进入三元里大道,乘客会在三元里大道看到第二个和第三个“桂花岗”站;如果乘客反向北往南搭公交车,进入三元里大道后会在三元里大道中港皮具城旁看到第四个“桂花岗”站;当所搭乘的公交车从三元里大道自北向南继续驶入解放北路,或者公交车直接从机场路自北向南驶入解放北路,乘客又会在解放北路北往南方向分别看到第五个和第六个“桂花岗”站。

“很多乘客会搭公交车出入桂花岗,所以这个地方公交线路特别多,公交车站也很多。”一名搭载记者前往桂花岗站的公交司机介绍,最早的桂花岗公交站双向均设置在解放北路和桂花路交界处。随着城市变迁,仅双向两个的“桂花岗”站早已满足不了需求。广州官方查询公交的“行讯通”平台显示,一共有77条公交线路设有“桂花岗”站;为容纳大量公交线路停靠,桂花岗站一边腾挪位置一边拆分分站,形成了目前单向3个双向6个分站,并且罕有地在解放北路和三元里大道都设置“桂花岗”站的规模。

尴尬

众多“桂花岗”站 乘客好难分得清

为区分这6个“桂花岗”站,广州市交通部门目前采取传统的分站编号方式命名。记者10月21日所见,南往北方向3个“桂花岗”站,分别在车站站名位置标注了被圆圈框住的“1”、“2”、“3”数字,北往南方向3个“桂花岗”站也如此操作。欲前往桂花岗的市民,在出发车站线路牌上,可看到某一路的公交车经过“桂花岗”,但这些站牌不会标注公交车停靠的“桂花岗”站究竟是几号分站以及车站在哪条马路上。乘客可能要到达“桂花岗”站并下车后,才知道自己到了哪条路几号分站的“桂花岗”站。

“这样的设置,让我出行遇到麻烦。”市民赵小姐,10月17日原打算搭公交车前往广州大学桂花岗校区。搭载她的公交车到达“桂花岗”站后,赵小姐发现她到达了位于三元里大道的“桂花岗”站。下车走路超过1公里,赵小姐才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对于外地来的人,现在的车站命名和设置有改进的空间。”家住金桂园附近的市民梁先生表示,如果外地朋友到访,他就要花些口水告诉对方如何搭车,“‘桂花岗’和‘三元里’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地名,把‘桂花岗’站设到‘三元里大道’上,会比较奇怪。”

回应

市民建议加上副站名 公交车站命名要统筹

为明确告知车站所在路段或靠近标志地点,广州市近年来在公交车站命名和更名上,创新采用了“主站名+副站名”的命名方式。广州市交通部门10月11日公布的62个更名公交车站中,就有“东风东路(广东工大)”、“东风东路(陵园西路口)”、“奥体南路”、“奥体南路总站(优托邦)”等主站名一样,括号加注副站名表明车站所在位置的车站命名。

“如果告诉我车站在解放北路上,我可能会选择停靠解放北路的那趟公交车。”得知广州公交站命名创新方式后,赵小姐说;“这么多桂花岗站,其实可以用副站名区分。”梁先生表示,可以把位于解放北路的桂花岗站改名为“桂花岗(解放北路)”站,把三元里大道上的桂花岗站,命名为“桂花岗(三元里大道)”站。

记者将市民意见反馈给广州市交通部门负责车站命名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综合多方面因素统筹考虑桂花岗站命名问题。据悉,加上副站名对区分不同道路的桂花岗站有帮助,但也因此将现有桂花岗站拆成了两个不同车站,有可能存在公交线路重复停靠两个更名后的桂花岗站问题。目前,市交通部门已采取将停靠桂花岗站同一分站或同一路段公交车,尽量安排在出发地同一个分站的做法方便乘客搭车。如在越秀公园站南往北方向1号分站,前往桂花岗站的公交线路,全部停靠三元里大道上的“桂花岗”站。

制图/陈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