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广州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 今年地铁里程将突破600公里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全省0.7个百分点

广州上半年GDP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8月4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广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代表市政府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报告了广州市2021年上半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条例(草案)》等也提交会议审议。

今年上半年,广州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全省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亿元,增长14.5%,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5%。

上半年广州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趋势,财税收入均恢复到疫情前水平,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但受疫情及国际环境等影响,预测广州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

上世纪90年代,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广州市环境保护条例》等5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地方性法规。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广州原有相关地方性法规因不能适应新形势要求,目前已相继废止。现在有必要制定新的地方性法规,全面加强广州生态环境保护。

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15.35万人

报告总结了上半年广州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等方面的主要成绩。

在坚决打赢德尔塔变异株疫情遭遇战方面,广州精准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没有向省外输出一例病例;累计核酸检测5779.7万人次、接种疫苗2103万剂次;在全国首创健康码“黄码”制度、首创建设国际健康驿站等;7月8日实现“四个清零”;本轮疫情没有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在聚力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方面,广州以精准政策措施对冲疫情影响。及时制定“纾困9条”,预计为企业减负超300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36.02万户,增长60.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34.48亿元,增长19%;新增城镇就业15.35万人。

在创新引领新兴动能持续壮大方面,广州发明专利授权量1.19万件,增长97.8%;新增5G基站2224座;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082.84亿元,增长14.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31.2%;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65%左右。

在纵深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方面,广州深化“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推进“湾区通”工程,启动建设大湾区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制定实施营商环境4.0改革方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91家,增加96.2%;实际使用外资307.5亿元,增长31.2%。

在持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2.7%和16%;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2万套,发放租赁补贴1.71万户;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7万个、市属托管学校3所;实现农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8%。

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运营

广州提出下半年要做好六大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经济稳健增长。深入推进“攻城拔寨”行动,确保777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603亿元;办好广州国际购物节、美食节、直播电商节等重大活动。

二是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培育一批龙头科技企业、“隐形冠军”和高成长性中小微企业;出台实施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链长制”行动计划;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建设运营,推动设立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等。

三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要加快推进国家和省部署的82项改革试点;推进实施营商环境4.0改革方案等。

四是着力增强城市门户枢纽能级。要持续推进“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聚焦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现代产业、营商环境等领域深化对接合作;力争建成南沙港铁路、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先通段、南大干线主线等项目,推动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等。

五是着力强化城市现代化治理。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建设国际健康驿站,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等。

六是着力提高人民美好生活品质。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高质量巩固学前教育“5080”,健全完善疾控和公共卫生体系,按时保质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等。

支出160多亿元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广州全市财政预算总收入2323.6亿元,同比增长50.9%,两年平均增长26.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6亿元,同比增长14.5%,两年平均增长3.3%。全市财政预算总支出2511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6.3亿元,同比增长12%。

从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看,上半年,广州市级财政运行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带动产业税收增势良好,其中上半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2658.2亿元(不含海关代征),增长19.6%;各级财政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民生重点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省十件民生实事支出57.7亿元,市十件民生实事支出105.6亿元。

报告指出,当前经济仍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受疫情以及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去年下半年企业复工复产收入基数逐渐抬高,预测今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同时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等刚性财政支出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

为此,广州下半年将积极落实企业纾困减负各项优惠政策;着力保障重点领域资金需求,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动全市财政管理不断向科学化、精细化、体系化方向发展;强化财政风险管理,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广州拟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

高污染燃料、露天烧烤、噪声污染……聚焦当前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昨日提交审议的《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提出了针对性治理措施。

草案明确,广州市行政区域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

此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污染防治需要,依法逐步淘汰高排放车辆,合理控制燃油机动车保有量,限制燃油机动车通行等。

针对露天烧烤问题,草案提出,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区域环境污染防治需要,划定禁止露天烧烤的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禁止区域内露天烧烤或者为露天烧烤提供场地;禁止从事露天焚烧塑料、垃圾等产生烟尘和有毒有害气体的活动;违者由区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音污染问题,草案明确公安机关可划定禁鸣喇叭的路段和地区。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在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7时从事产生干扰正常生活的噪声污染的货物装卸、室内装修、健身娱乐等活动。

广州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罗瑞声介绍,为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制度,推动解决环境污染防治实际问题,一审对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其中,结合广州市本轮疫情实际情况,增加涉疫废物收运处置的相关规定,推动涉疫废物安全有效处置。

草案修改建议稿提出,重大传染病疫情发生时,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协调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工作,各区人民政府应当保障所需的车辆、场地、处置设施和防护物资。

疫情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中高风险地入穗交通工具(设施)内产生的所有废弃物,应当按照卫生防疫部门要求消毒包装后,由市人民政府指定部门负责组织单独收运和处置。

临时设立的检测采样点、检测机构(场所)检测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应当参照医疗废物管理,按照危险废物豁免管理要求,由市人民政府指定部门负责组织收运和处置。

草案修改建议稿还增加了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的条款。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地表水、海水受生活性有机污染较为严重。为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草案修改建议稿提出,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广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减少磷排放。

编辑: 宝厷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