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农业无人机第一股”将出自广州 极飞科技科创板IPO申请被受理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国内知名农业无人机企业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极飞科技掌门人彭斌 视觉中国 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农业无人机第一股”有望出自广州。近日,国内知名农业无人机企业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极飞科技资产总额为17.74亿元,拟募资15.09亿元投资于数字农业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广州研发中心建设、营销及服务体系建设。从募资总额来看,相当于再造一个极飞科技。

对农业无人机情有独钟

说起无人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以消费级无人机业务起家、拿下全球无人机市场超80%份额的大疆。2015年,大疆开始进入农业无人机领域;2017年,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新增销售量约1.1万台,其中大疆销售了超过7500台,市场份额近70%;2020年第一季度,大疆全系植保无人机发货量超过1万台,在中国植保无人机市场保持领先。相比之下,“后起之秀”极飞科技的植保无人机发货量、市场份额占比要逊色不少。

有意思的是,截至目前,估值已超千亿元的大疆,仍未透露上市计划,反而是极飞科技率先冲刺IPO。

据招股书披露,极飞科技成立于2012年,主要产品涵盖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设备等智能农业装备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水稻、棉花、小麦、玉米、土豆等农作物的农事管理,其中,智能农业装备是极飞科技最主要的营收来源。

2018-2020年,极飞科技分别实现营收3.22亿元、3.57亿元、5.30亿元,其中,智能农业装备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01亿元、3.07亿元、4.75亿元,占主业营收分别为 93.91%、87.17%、89.60%。

在智能农业设备中,极飞科技尤其对农业无人机的研发最深,2019年,极飞科技是在基于农业无人机衍生技术上,推出了农业无人机、农机自驾仪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

极飞科技为何对农业无人机情有独钟?对此,80后创始人彭斌曾表示:“科技在农业中的大机会,主要有三个:农村人口减少、老龄化、人们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提高。”

与此同时,在农业无人机落地前后,社会涌现一批投身农业创业的年轻人,他们不往城市里跑,反而扎根田野成为“新农人”,彭斌认为,“科技天然的‘性感’属性给了年轻人很多想象的空间,科技成了年轻人手里的‘武器’。”

不过,尽管极飞科技对农业无人机市场寄予了极大期望,业绩上却还是连续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极飞科技分别净亏损689.40万元、3960.55万元、5983.23万元、8555.84万元。对此,极飞科技表示,主要系所针对的智慧农业行业尚处于快速成长期,现阶段研发投入较高、新产品线仍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且销售规模效应尚未体现。

极飞科技的研发投入究竟有多高?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极飞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884.82万元、6947.43万元、9735.84万元、8130.71万元,占同时期营收的15.18%、19.49%、18.36%、17.35%。

此外,高研发投入下,极飞科技的产品毛利率却不尽如人意。2018年至2020年,极飞科技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54%、32.74%、35.60%;2021年1-6月,其综合毛利率降至22.11%;对此,极飞科技表示,终端客户对农业装备的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

存货积压也愈发严重。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极飞科技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0.99亿元、1.07亿元、1.16亿元、2.62亿元。此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极飞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为2.24亿元。

未盈利却备受资本青睐

但是,从极飞科技的融资历程来看,资本方对农业无人机领域还是充满期待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4年9月1日至2021年3月16日,极飞科技先后获得6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7亿元。2020年11月16日,包括百度资本、软银愿景基金、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新兴基金等在内的投资方共对极飞科技投资12亿元,这也是目前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投资;2021年3月16日,在极飞科技于2021年3月24日接受辅导备案的前夕,高瓴单独向其投资超3亿元。

招股书显示,2021年3月,极飞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股权结构则极其复杂,截至今年3月10日,极飞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分别为彭斌、香港极飞、厦门极力、SVF FLY、佰山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9.13%、14.03%、14.01%、12.91%、6.15%,其中,彭斌合计控制极飞科技表决权比例为43.14%。

此外,关于此次募集金额15.09亿元,对资产总额为17.74亿元的极飞科技来说,不亚于是“狮子大开口”。在拟投资项目中,公司拟募8.55亿元投资建设数字农业智能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中,4.37亿元是建筑工程费,2.02亿元是设备及软件购置费,而且工程建设地点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地块,面积约为29亩。极飞科技用于主营产品自动化生产线建设的资金,是否用来买地,招股书中对此并未说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