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烤”出新年味 中国“吴川烤鱼”区域公用品牌“出炉”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18日,中国“吴川烤鱼”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吴川烤鱼”嘉年华活动在湛江吴川举行,擦亮“吴川烤鱼”金字招牌,推动吴川水产高质量发展,共同描绘“吴川烤鱼”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未来图景,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的指引下,吴川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做好“江”“海”文章,以“吴川烤鱼”产业“小切口”,带动了农业生产、加工、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谱写了吴川乡村振兴美好篇章。

广东创建“年鱼”品牌、打造“年鱼”经济、抢抓预制菜产业机遇,是小切口促进产业振兴的新举措。吴川以烤鱼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发展”,开辟了农民致富增收新路径,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品牌打造等“一揽子目标”,为水产及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广东加速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市场体系,拓展乡村特色产业的增收新赛道,将“预制菜”、“年鱼”经济引入各类渠道,让“粤字号”品牌走入千家万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张海发说,希望吴川把握“年鱼经济”机遇,在春节营销中崭露头角,主动整合资源,链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年鱼”为切口,鱼跃龙门,走向世界。

“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园成为广东省首批预制菜产业园之一,吴川在政策、人才、品牌宣传等方面助推“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发展。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水产加工研究室主任张业辉认为,广东省内与食品相关的科研院所与产业结合,在技术、标准、装备、人才等方面给予预制菜行业支撑,“博士+厨师”的预制菜研发团队是产业中推陈出新的秘诀。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背景下,预制菜智能化、标准化升级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对预制菜领域的未来尤为重要。

吴川烤鱼产业的发展与湛江发展海洋经济定位相契合,湛江也将借此机会,鼓励引导吴川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形成生态型产业体系,开启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通道。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国强表示,湛江市联合吴川市政府,研究“吴川烤鱼”发展方向,加强对烤鱼产业的科学研究,明确其特色、优势,持续深挖产业能量,为吴川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同时,吴川市努力创建“中国烤鱼之都”,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品牌打造等“一揽子目标”,也为湛江水产业打造“一中心两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吴川近期发布的《关于吴川烤鱼“5331”模式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报告》让“吴川烤鱼”乘风而起。吴川市市长刘伟表示,吴川将以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为“吴川烤鱼”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整合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等各方资源,健全行业规范、产品标准,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进“吴川烤鱼”全产业链升级发展,加快创建“中国烤鱼之都”,助力“吴川烤鱼”走进千家万户、游上全球餐桌。“我们不仅要养好鱼、烤好鱼、卖好鱼,还要将‘吴川烤鱼’和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带动群众以鱼发展、以鱼致富,让这条鱼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刘伟说。

以“吴川烤鱼”为主题的春联书法作品入木三分、笔酣墨饱;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福海食品集团等企业推出“吴川烤鱼”年货大礼包,让水产品化身文化美食;吴川高铁站、机场驻点派送“吴川烤鱼”年货大礼包,为大家送去节日问候、送去好运,与大家一同迎春接福。

活动现场举办“吴川烤鱼”嘉年华活动,通过旅游休闲市场的新型模式、热点方式,结合新春节点,搭建设置吴川年货大礼包展区、吴川烤鱼美食品鉴区、吴川烤鱼贺新春展区等四大展区,多方面展示“吴川烤鱼”预制菜品牌,推动“吴川烤鱼”产品共建、品牌共塑、市场共荣。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人民政府指导,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和吴川市人民政府主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