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大湾区龙舟赛将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赛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粤港澳18支龙舟队伍将在广东省东莞市竞渡,以传统龙舟文化为精神纽带,增进大湾区各城市人文交流。

新华社广州5月27日电(记者黄浩苑)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0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赛。粤港澳18支龙舟队伍将在广东省东莞市竞渡,以传统龙舟文化为精神纽带,增进大湾区各城市人文交流。

据东莞市委宣传部介绍,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龙舟邀请赛共邀请来自粤港澳的18支龙舟队伍参赛,其中包括香港沙田同心龙舟队、香港警察龙舟队、澳门独木舟会龙舟队等9支港澳龙舟队,此外还邀请港澳同乡会、港澳青年代表和行业代表到现场观赛。

粤港澳文脉相亲、人文相近,赛龙舟在大湾区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龙舟赛旨在全面展示龙舟文化的独特魅力,凸显“人文湾区,一水同舟;万众一心,赛龙夺锦”的精神内核,彰显大湾区携手共进、奋勇向前的昂扬态势。

东莞素有“龙舟月”传统,本次龙舟赛结合这一特色,特别按地方惯例组织当地群众进行“传统龙”(一艇60人)的比赛。活动期间,东莞还将开展请龙头、起龙、洗龙、装龙头、点睛、游龙、吃龙船饭等传统龙舟仪式。

龙舟赛之外,广东还将组织系列活动,如粤非遗·岭南水韵沉浸式实景演出、广东省第四届非遗购物节、粤港澳非遗生活节等,旨在进一步提高群众非遗保护和传承意识,推动人文湾区建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