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老兵驿站成为广州退役军人事务的一道风景线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沙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驿站是广州首个老兵驿站,2021年开始接待老兵。

新华网广州6月2日电(记者魏蒙)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基础上,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因地制宜,打造的有多元化特色的老兵驿站,在深度和广度上延伸服务,既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的前移效应,又让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宣传站,成为正在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的广州市“有温度”的风景线。

沙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驿站是广州首个老兵驿站,2021年开始接待老兵。不但集成了拥军优属慰问、新老兵迎送、就业创业咨询等,而且还是双拥工作服务平台、公共法律服务站退役军人工作窗口、民兵应急排驻地和红色教育基地。“我们希望老兵们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工作人员说。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旁,也有一个老兵驿站。这里不但有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李向群、杨业功等十大英模形象,而且在提供《中国退役军人》《广东退役军人》等杂志报刊的同时,还展出了不少军旅题材的文创纪念品……因该站周边簇拥着广州最集中的红色革命资源,包括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旧址等一大批红色文化史迹,每天,都有人专程前来拿着小本子找工作人员盖章打卡,并借此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建功新时代”“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出现在这类驿站墙上的口号,更是退役老兵在新岗位上建功立业的铮铮誓言。在越秀·老兵驿站里,常出现老兵刘波的身影。他常给社区群众和青少年讲述当年的参战经历——身为部队医务人员,他曾连续在前线的手术台上不间断工作4天,后荣立三等功。现在,作为广州新河浦社区的一位居民,他还参与组建了新河浦社区互助会,协调解决各种民生问题,散发着一名“红棉老兵”的热度。

像他一样,广州的一个个老兵驿站,成为了“红棉老兵”开展各类公益行动,服务社会,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场所。1945年开始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退役老兵杨雨明,虽已年逾九旬,但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的他,仍积极参与沙面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红色教育宣讲活动,在他影响下,这个服务站还与附近学校达成共建机制……“老兵驿站,不但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品牌,而且是红色文化的传承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