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资讯

随约驾校跑路“转学”须付费 多名学员遭遇维权难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多名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名为“广州随约驾校”的机动车驾考学校以公司倒闭为由,拒绝向已签约学员提供正常培训教学。部分学员练车不得、退款无门,被推给其他驾校,却又被告知需另交费才能接受驾考培训。

日前,多名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爆料称,名为“广州随约驾校”的机动车驾考学校以公司倒闭为由,拒绝向已签约学员提供正常培训教学。部分学员练车不得、退款无门,被推给其他驾校,却又被告知需另交费才能接受驾考培训。这让学员感到愤懑:明明先前已全额缴纳学费,为何“被转学”还要再交所谓的“练车费”?

学车未半驾校“倒闭”

市民李永建反映,2022年1月,他与“随约驾校”大学城分公司签了合约,分别支付400元定金和3280元尾款作为报考驾照的学费。不料,体检后,先前与他对接的叶姓教练竟不再理会他的练车需求,微信被“拉黑”,学车之路戛然而止。

与李永建经历相似,市民刘先生于2023年3月在“随约驾校”小洲村门店报了名,学车费用3980元,合同显示甲方为“广州随约汽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在考完科目一后,一名自称“驾校老板”的董教练声称驾校“倒闭”了,无法依照合同为其安排后续的驾考培训。

“我当时想着,要么继续练车、要么给我退款,但几番沟通后,这位董教练就玩起了失踪。”刘先生说,后续他又在网上看到诸多经历相似的学员,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驾校“跑路”骗局。

学籍挂靠得另交练车费

这些不同门店的“随约驾校”是否隶属于同一家公司?究竟是否“跑路”?带着疑问,记者在天眼查检索发现,以“广州随约”开头的企业多达10家,其中除了“广州随约驾驶学校有限公司”“广州随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标注为“存续”状态外,其他企业均显示“注销”。记者实地走访看到,位于番禺区小谷围街的驾校门店已空无一人,门庭早已改换。

“董教练之后又说可以通过私人关系安排继续学车,只要再交600元。我没有答应,已经完全不信任他了。”据刘先生透露,他还被告知,由于当时签约的驾校并无资质,其学籍实则挂靠在位于天河区的“广州随约驾驶学校有限公司”。

13日,羊城晚报记者致电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得到了同样的答复。“这些(挂名)公司与我们是合作关系,只是把学员学籍挂靠在这里。但后续他们经营不善,无法履行完学员的练车需求,我们只能是承接,要收取200元至500元的练车费。”该企业负责人说。

“通过新教练得知,先前报名的‘随约驾校’将我们这批未完成驾照考试的人‘转手’到他们这边。”一名在校大学生史小姐称,自己也被推给了另一家驾校,原驾校曾承诺有专车接送,但不久后对方言而无信,“因(新驾校)路途遥远,我练了几节课后就打算放弃了。”

律师:驾校应依法清偿

广东三环汇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副主任董咏宜表示,上述此类纠纷较为频发,签约公司往往没有驾校资质,通过挂靠其他公司完成相应的驾考服务,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驾校以及相应负责人容易“跑路”。她建议,消费者可通过法律途径向有关法院起诉签约的驾校公司,要求返还支付的学车费用并赔偿相应损失,如果公司已注销,也可视个案情况追加挂靠公司、实际收款人及驾校相应负责人为被告,一并追究法律责任。

广东一粤(南沙)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知识产权部主任张满兴分析说,“随约”是企业字号,即使公司有相同或者近似字号,也不一定就存在关联关系,消费者在选择时需了解清楚。

据张满兴介绍,驾校公司故意“注销”不履行合同,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赔偿责任和清偿责任。如果是驾校分公司无法履行合同,其无力予以承担相关责任的,驾校总公司也应依法承担补充清偿责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卢佳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