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巨型骨雕艺术作品《祝福》亮相正佳广场

新浪广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月10日,根据红色文化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巨型骨雕《祝福》在广州正佳广场四楼中庭首次亮相,以此向党的百岁生日祝福。

5月10日,根据红色文化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巨型骨雕《祝福》在广州正佳广场四楼中庭首次亮相,以此向党的百岁生日祝福。《祝福》长2.55米、宽0.8米、高1.20米、重约1.5吨,整个作品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史征程和杰出历史贡献通过雕刻技艺呈现出来。

据悉,该作品由30余名民间工匠耗用了20000余根牦牛骨,耗时8年精心创作而成。作品以天安门为主要建筑标志,并把红船、文昌塔、太阳、松树、牡丹、仙鹤、和平鸽、中国龙、团一大旧址、广州塔、及羊城八景白云山风景区、珠江夜景、越秀公园、中信广场、陈家祠、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黄花岗公园、番禺莲花山风景区等景象巧妙设计于整艺术品上。

揭幕式上,主创人员、著名骨雕艺术家苏忠阳介绍了该作品的创作过程。

主办方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是由广东省内从事红色文化领域学术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等研究人员和相关单位组成的学术性机构。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冯胜平表示,作为省内重要的红色文化研究机构,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采用“共建共用,共创共享”的理念,打造良好的创作平台,推动红色文化精品的创作;打造成果转化平台,让更多红色文化艺术品进入流通市场,进入到寻常百姓家。把非遗骨雕艺术与红色文化融合,开启红色文化艺术创作的创新之路,《祝福》作了新的尝试。

附:

骨雕艺术品《祝福》

作品介绍

根据红色文化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骨雕《祝福》,长2.55米、宽0.8米、高1.20米、重约1.5吨,由30余名骨雕创作者耗用了20000余根牦牛骨,经过洗、煮、漂、切、抛光、打磨等8道工序和长达8年时间精心创作而成。作品主题鲜明、风格独特、大气精美,集艺术欣赏、研究、收藏价值于一身。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件由民间工艺和红色文化相融合的作品首次亮相展出,带着广东民间工匠和市民满满的心意,祝福党的生日,祈愿国泰民安。

[作品材料]西藏牦牛骨、景泰蓝、红木、黄金

[雕刻技艺]骨雕、木雕

[雕刻手法]立雕、圆雕、浮雕、镂空雕、木雕贴金

[作品内容]作品《祝福》把传统元素、红色元素、现代元素紧密结合,并以红色文化基因为创作题材,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展开创作。《祝福》以天安门为主要建筑标志,并把红船、文昌塔、太阳、松树、牡丹、仙鹤、和平鸽、中国龙、团一大旧址、广州塔、及羊城八景白云山风景区、珠江夜景、越秀公园、中信广场、陈家祠、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黄花岗公园、番禺莲花山风景区等景象巧妙设计于整艺术品上。整个作品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精神和杰出历史贡献通过雕刻技艺象征性地呈现出来。作品共有36个象征景象,每处景象不仅是一个符号更是具有深沉的含义,部分如下:

——红船。作品左下方的红船表现共产党成立的重大历史事件。

——天安门。国家的形象。

——松树。天安门两旁的松树,寓意坚韧不拔、坚定不移、万古长青。

——文昌塔。文昌塔是古代对读书及事业追求的形象表达。

——牡丹。作品正下方14朵牡丹花代表14亿中国人民心意相通。

——仙鹤。天安门两旁的56只仙鹤代表着56个民族团结一致。

——和平鸽。100只形态各异的和平鸽表示建党100周年和谐圣洁。

——中国龙。代表着炎黄子孙正在腾飞。

——党派名牌。天安门下8大民主党派的名牌表示政治协商制度。

——诗歌。表达海外侨胞同祝愿。

——广州塔。广州的标志性建筑。

——羊城八景。羊城八景白云山风景区、珠江夜景、越秀公园、中信广场、陈家祠、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黄花岗公园、番禺莲花山风景区雕刻于位于右上方景泰蓝盘子之中。羊城八景是广州的典型景点,是广州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缩影,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建设成就的缩影。在党100周年之际,通过此向党报告成绩,为党献礼。

[作品意义]整体构造如同一艘巨轮,是对作品主题是呼应与升华。比喻中国共产党从一艘小小的红船发展成现在巨轮。中国共产党在红船中诞生的伟大革命实践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从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体现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代代传,让红色基因世世兴。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