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传承的故事 岭南音乐新生代雷子腾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漫步在广州海珠的老城区,在浓郁文化的海珠区文化馆的深处,藏着一个美丽的岭南音乐文化的殿堂,那里是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古琴艺术的交流与传承中心——岭南古琴艺术馆,这里挂牌着,五个浓郁岭南音乐文化的牌子,分别是:

海珠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厅、岭南古琴艺术馆、谢导秀古琴艺术工作室、广州市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 。

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的所长宁兰清老师,在这里开了十五年的岭南古琴艺术公益课,因疫情影响,这里成为了云课堂的传承舞台,在今年的广州非遗开放日,由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开放的活动,就是便民的网上云课堂,可以轻松与便利的学古琴。

兰清老师,会在这里,在岭南古琴艺术馆录音云课堂、排练岭南古琴的传统演艺节目、和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的专家与前辈们,排练与录制作品。

今天我们要讲的传承的故事,是岭南音乐新生代雷子腾

雷子腾

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

新生代——核心成员

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 2019 级高胡专业学生。10岁学高胡,自幼师从星海音乐学院副教授、著名高胡演奏家雷叶影。2015年在清远市音乐家协会白玉兰民族乐队任聘音乐首席一职。曾多次带领白玉兰乐队在清远市各地方登台演出,传播广东音乐与粤剧文化,受到市音乐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领导同志和业内人士的赞赏。2019 年以高胡专业全国前二的优异成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后跟随青年高胡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高胡研究生导师余乐夫学习至今。

古琴师从岭南古琴艺术传承人宁兰清女士,现为岭南古琴传承基地七木琴社古琴助教。

岭南音乐新生代——传承的故事

一、家风传承

2022年的春节,雷子腾跟随老师宁兰清朝圣,他心中的圣地,是师公谢导秀先生的宝树堂,师公二胡和古琴均是岭南音乐的专家,虽然师公仙逝,无缘再亲自抚琴与拉胡琴,请师公指正,但我们坚守着每年的在宝树堂的音乐雅集,子腾哥哥带着弥元小兄弟,在岭南古琴艺术研究所和七木琴社顾问黄惠芳女士、黄新发先生、萧琨伉俪的长者扶助下,健康成长。

二、技艺传承

在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曾秋坚、雷叶影伉俪的岭南国乐社工作室,四位工作室的成员,在曾秋坚老师的带领下,排练着岭南音乐传统曲,也是谢导秀古琴艺术工作室的代表作品《妆台秋思》、《高水流水》,以及经典琴曲《梅花三弄》等,深情悠扬的胡琴、文雅含蓄的古琴,相宜成章,雷子腾在一旁陪伴,拍照、聆听、学习,技艺的传承随时光流淌,乐韵铭心。

三、教学传承

虽然是岭南音乐的新生代,虽然年轻也不大,但雷子腾是一个有承当、有责任心、还很有耐心的助教,每周,他会跟随宁兰清老师,走进古琴传承课堂,参与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以及广州书画专修学院 的教学。

宁兰清老师非常强调古琴艺术的传统教学方式,手把手、言传身教,以及对弹,这样,都是必须的基本功。日复一日,在岭南古琴的教学路上,子腾秉承着恩师的教导,虔心、耐心又真诚的教学着,在古琴助教的路上默默地、扎实地耕耘。

雷子腾在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的古琴课堂上,手把手指导

雷子腾在岭南古琴传承基地广州书画专修学院的古琴课堂上,与琴友对弹

四、排练传承

曾愉洁是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新生代的领军成员,她会和雷子腾一起,组织新生代的成员排练,参与岭南音乐的演出与交流活动。

演艺、排练、创作,是他们的生活,作为岭南音乐新生代的中坚力量,除了协助与曾愉洁创作古琴与胡琴的作品,还带动新生代成员的谢宁弥元,提升胡琴技艺,言传身教,同频同行。促进新生代队伍中年纪小的小伙伴们,在心性、耐心的成长。

五、演艺传承

雷子腾曾多次在省、市青少年音乐比赛中获奖,荣获2017年广东音乐演奏大赛优秀奖、荣获2020第十一届广东音乐邀请赛个人赛金奖、荣获2021第十二届广东音乐邀请赛民乐专业组比赛金奖等。

目前作为清远市音乐家协会白玉兰民族乐队音乐首席、以及七木琴社古琴演艺社的成员,胡琴和古琴的演艺,也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岭南音乐传承与创作工作室的新生代成员们,在中坚力量雷子腾的扎实传承中,一起共同成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