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东 广州

2024第六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开采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清远英德英九庄园茶园连绵起伏的茶园里,采茶姑娘欢快地舞动灵巧的双手采摘新芽,手指翻飞间,一片片鲜嫩的茶芽被收入竹篓中。

4月2日,“品牌赋能 奋进百亿”2024第六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活动在该庄园国家生态农场开幕,通过建立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的活动平台,进一步提升英德红茶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英德红茶产业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加速实现百亿产值,努力将英德红茶打造为中国红茶第一品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当天整体活动采用1+1+N的形式开展,即1个主场活动,1个线上活动,N个专场活动。

茶园种植面积17.7万亩

实现综合产值75.26亿元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清远市人民政府、广州对口帮扶协作清远指挥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指导,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英德市人民政府主办,英德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活动以《春季春山采春茶》舞蹈拉开序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广东省供销社领导;广东省茶叶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领导,清远市领导及清远英德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茶企代表出席活动。

英德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所产的英德红茶制作工艺精湛、声名远扬,具有“浓、醇、甜、香”的特点,有“世界高香红茶”“东方金美人”等美称。英德有“世界红茶之乡”的美誉,连续14年入选中国茶业百强县域(全国重点产茶县),并先后获评“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茶旅融合示范县”“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称号。

过去一年,英德红茶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3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单,入围“2023年度十大最具代表性中欧地理标志产品”“2023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声誉百强”名单。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起的“2023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发布,英德红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3.29亿元,相比2022年品牌价值增加6.11亿元,增幅超过16%。

为贯彻落实省“百千万工程”发展目标和清远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总体部署,英德市全力打造英德红茶百亿农业产业,全市茶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截至2023年底,全市茶园种植面积17.7万亩,干茶年产量1.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75.26亿元;全市共有茶企758家,其中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2家,清远市级以上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3家,新型经营主体茶叶专业合作社187家,具有SC认证资质茶企127家,带动从业人员15万人。

英德红茶京东官方旗舰店上线

线上营销阵地再拓“新版图”

活动上,“英德红茶”京东旗舰店正式上线,还为英德红茶京东官方旗舰店入驻主体授牌。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线上选购基于规则准入的入驻经营主体的来源可靠、放心的英德红茶产品。

据了解,经行政主管部门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同意,英德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持有人英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授权英德市英州新农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设、运营及管理“英德红茶”线上销售平台旗舰店,其中线上销售平台包括并不限于京东、天猫等正规线上渠道。

这对英德红茶产业发展有哪些好处?入驻主体有哪些?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英德市根据市场经济原则,首先由符合基本条件资格的经营主体自愿提出申请,从原料基地、生产能力、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品牌声誉度、知名度等方面全面评价,经一定的规则选择确定入驻平台经营主体,另外,英德还从全产业标准体系进行管理,要求入驻主体要在英德范围内依法进行登记合法经营的涉茶生产经营主体,获得英德红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证明商标授权或批准使用英德红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并且需连续三年(2021-2023年)无食品安全事故。取得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HACCP、MAP、ISO等体系认证,广东省著名商标或者“粤字号”产品,制订地方标准,取得省以上标准化示范区等品牌建设效果显著的经营主体在入驻评审时将获得加分。同时,经营主体制度比较健全,管理比较规范,对当地茶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力;具有茶叶基地、加工厂、仓储场地及营业场所等,且有稳定的、满足项目需要的运营服务团队,有承接茶叶供货及配送业务的合作案例等等,在入驻评审时也将获得加分。

此次“英德红茶”京东旗舰店揭牌,是该市打造“英德红茶”区域公用品牌线上营销阵地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英德市不断发挥品牌文化赋能,拓展茶市场。运用“品牌规划+媒体宣传+举办活动+出访推荐+跨界融合”的联动模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不断提高英德红茶品牌影响力。制定《“英德红茶”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战略规划》,全方位立体化投放广告,推进英德红茶“下地铁、进高铁、上央视、游珠江”,巡游茶博会,“飞跃”广州小蛮腰,走进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持续办好“英德红茶头采季”“全国茶业经济年会”“全民饮茶日”“国际茶日”等活动,结合本土民俗文化,打造特色文化品牌IP。积极开展英德红茶“12221”市场体系建设,组织茶企“走南闯北”抱团参展,拓宽大湾区、西北、华北及北京、上海等重点省市、地区市场渠道。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通英德红茶京东旗舰店,将进一步提升英德红茶品牌美誉度,拓展市场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为消费者打造一扇“观英德生态茶园胜景,享高香英德红茶品位”的靓丽窗口。

英德红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运行发布

实现一茶叶一“身份证”

活动上,英德红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正式运行发布,将实现一茶叶一身份证,强力保障英德红茶的品质。同时,还为获得英德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权的茶企授牌。

据了解,英德独特的土壤和适宜的气候等自然条件,很适合茶树生长,按照标准的种植和加工英德红茶品质可以达到国际红茶高级水平。2010年,英德红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已成为知名区域性公用品牌。但是现在市场上陈茶翻新、以次充好,甚至还有山寨茶,普通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可溯源的英德红茶呢?

英德市农业农村局为了保护好英德红茶,避免不法份子砸了英德红茶的招牌,保证消费者能喝到来源可靠、放心的英德红茶,推出了“英德红茶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相关部门首先核定英德红茶的种植面积和预产量,监控种植过程中的肥料等投入品的使用情况,做好的成品茶每一盒都贴有“英德红茶产品追溯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辨认。

值得关注的是,追溯标签是监管部门根据核定过的茶园面积、茶叶产量来发放,追溯码不仅可以追溯产地,辨别来源,还可以查看到茶叶的采摘、加工过程,投入品情况等,实现一茶叶一身份证,各级监管部门巡查抽检的情况都可以扫码查看,督促每一个茶企、茶农都用心做好放心茶,共同保护好英德红茶这张“金名片”。

事实上,经过当地党委政府的持续多年以来打造,向世界递出了英德红茶名片,在全球掀起一股“红旋风”。并在去年荣获国际茶叶委员会颁授的“世界红茶之乡”称号,成为了中国唯一的拥有此殊荣的茶区。去年4月,中法两国元首在广州松园茶叙,英德红茶有幸作为国茶代表,用于会面现场接待外宾。如何持续保障英德红茶的品质?英德一直以来绿色生态、溯源体系赋能,提升茶品质、打造茶标准。

一方面,以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全覆盖为目标,将现代科技应用于茶园生产和管理全过程,科学构建产业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广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防控病虫害技术,建立茶叶产品从种植、生产、收购、贮存、包装、流通和销售全链条的可追溯制度和电子信息平台。另一方面,坚持“把生态装进茶杯”,全域推动生态茶园建设,提质增效,推动品质赋能茶产业,英德共有43家茶园获得广东省生态茶园认定。共计2家茶企入选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名单。建设有省、清远市级农业公园茶园共8家。英德市被评为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永和农业公司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英九庄园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生态农场”,成为广东省第一家获得国家级生态农场认定的茶叶企业。

如今,英德正大力推进创建英德红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现有23家茶企获得英德红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有83家茶企申请并获批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专用标志,英德红茶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特色文化赋能产业发展

让宾客感受茶乡文化

活动还颁发2023年全国土特产推荐名录——英德红茶证书。英德市人民政府与浙江永续农业品牌研究院、新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框架协议。英德市英州新农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俄丝路对话文化委员会签订企业合作框架协议;茶文旅融合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销售分公司与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人车生活服务中心协议。

英德产茶历史悠久,可追溯到距今1500多年前,南朝刘宋时期沈怀远编撰的地理志书《南越志》,以及唐朝陆羽所著《茶经》均有记载。明清时期,英德更是是贡茶的产出地,茶叶生产很兴旺,且种植广泛、品质优良。新中国成立后,英德红茶出口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国家提供5万担左右红茶出口,年创汇400万—500万美元,累计创汇达5000万美元,为当时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发展茶产业的过程中,英德通过特色文化赋能,不断讲好茶故事,让全世界认识这一杯“中国茶”。该市通过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文章,加强英德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创造了英德红茶品牌推广主题曲《东方金美人》等文化精品,创作了以英德茶产业为背景题材的廉洁文化微电影《传承》。

同时,成功将英德红茶制作技艺、擂茶粥制作技艺申报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英德市红旗茶厂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首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6条茶旅路线入选全国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此外,活动当天下午还举办了2024第六届中国·英德红茶头采季活动品牌赋能英德红茶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京东物流等单位专家学者和英德侨商侨领代表齐聚一堂、出谋划策,助力英德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振生、徐英豪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